【变老】

文/林健明(金宝)
炎阳高照的午后,我们大概都恨不得想躲到冰箱里,但那个佝偻的身影又出现眼帘。他汗流浹背地在臭味扑鼻的垃圾堆里寻找他的异珍奇宝。每次当我偷窥似的接触到他那可怜楚楚的窝囊样,心里油然产生一阵激烈的刺痛。望着老人颤抖的手,脸上满布的皱纹,那阵经岁月刻画下来的沧桑味道,不禁使我对生命这道课题产生颇大的疑问。
125165528_11n_副本我常想:“出生时,我们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界。走的时候,我们到底又能带走什么呢?”很早的时候,我就领悟这道理,所以把许多事情都看得很淡。生活安安稳稳就好。每天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事情,小至芝麻绿豆,大至风声鹤唳,我都尽量让自己保持一颗平常之心,处之泰然。
生老病死,我们究竟怎样躲、如何逃呢?
“你苍老了许多。。。”去年圣诞节和好友在新开的24小时麦当劳里聚会,好友见了削瘦的我忍不住脱口而道。我一直不介意别人说自己老。其实很多年前已经有人“大叔大叔”地称呼我了,我皆一笑置之。然而,一个生理上明明“不太老”,心理上却觉得自己很衰老的人,其实是因为生活让自己太累的缘故。
甭看平时嬉皮笑脸的自己,似乎没有什么烦恼似的,一副乐天派的模样,其实我曾经是个很悲观的人,把许多事情都诠释得很灰。也许因为爱的缘故,让我终于有了勇气撑过一天又一天。现在每一天,我都是赢回来的。开心过一天,不开心又过一天,为何我们不可以开开心心地过每一天呢?
最近我居然发现自己的白发多了许多,很多事情仿佛都力不从心,我怀疑自己真的提早更年期,提早衰老了,这不是活得疲累的问题,而是真的老了。一贯不注重外观的我突然变得很喜欢照镜子,镜子里反映的自己也多了许多皱纹,一幅沮丧似世界末日来临的窘样。身边朋友闻风纷纷安慰道:“你不是老,只是越来越成熟。。。”明知道这不过是安慰的客套话,我听了,摸摸脸上满布的“火车路”,瞬间得以释怀。
生老病死,乃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必经过程。生,我们无从选择,但愿我们可以选择好好的老去吗?我抓破头皮,想了又想,将来自己老了,还是孤身一人,该如何是好?
尽管头上长出越来越多的白头,我打死也不去染发。染发剂里含有多种有害成份,我不想自己躯体衰残的同时,还要面对患上皮肤癌和恶性肿瘤的风险,所以当我的理发师告诉我,我的头皮相当敏感时,我便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选择把头发剃光光算了。家人很不爽我剃光头的怪模样,但我也懒得解释什么,只要自己能接受就好了。嘴巴坏的朋友更嘲讽说:“你走在大道上,严重影响市容呢!”我没好气的回答:“你们就不可以选择闭上你们的狗眼睛吗?”自己的样子是给自己看的吧!
老了,最可怕的一件事便是记忆力衰退。现在不算太老,我的记忆力也已经特别差劲。和朋友到商场抢购,把东西放在后车厢,每次回到家我却可以把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朋友急叩提醒我,我才恍然如梦初醒:“糟糕!怎么办呢?”然而,记性越来越差,也是有好处的。许多不好的事情我都记不住了,一心一意想着美好的事情。我最怕自己老的时候,连自己都不记得了,或患上老人痴呆症,连一个能依靠的人都没有,怎办?但愿还有人能牢牢把我记住:“你最喜欢吃肉骨茶!你最喜欢蓝蓝的天和蓝蓝的海!你。。。”
退休后的朋友常跟我埋怨道:“年轻时,没时间到处走走看看,年老了,到一些很高的地方,就算看到了沿途美丽的景观,也无法攀爬上去,近距离接触了。。。”因而无限慨叹。有些事其实真不该等年老的时候才完成,比如那晚朋友打电话邀请我:“你不是想去看雪山吗?来,我陪你去。。。”可是偏偏现在却好像没有什么时间似的,时时刻刻依然有些责任必须亲力亲为,真的能潇洒地说走就走吗?年老时,我希望我的人生是自由的,无拘无束,收拾好行李,想到哪就去哪,能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境界,该多美呀!当然,身体健康至重要吧!
当我们的年级越来越大,我们亲爱的父母的年纪也越来越老了。和旧未联络的朋友谈天,话匣子一大开,我们都会谈到我们的至亲。朋友说:“爸爸的心脏不好,痛也不告诉我们,等我们发现不妥,他也必须推进手术室里了。。。”朋友和我谈着谈着,眼眶红了,我聊起我的家中之宝,心里也一阵难过。我闭眼诚心诚意祷告:“老了,我希望自己的身体可以再健康一些。病魔现在尽情折磨我好了,得我变老的时候,就请远离我,不要再让我生病了!”
傍晚去散步,在公园里看到一对年老夫妇,老伯伯在悠闲地看报纸,老婆婆在很馋嘴似的舔着巧克力色的冰棒,好一副只羡鸳鸯不羡仙的图像。他们安安静静地等待灰暗的天空换上黑幕。人到黄昏,两个人可以一起老去,就算你满身皱纹,我依然那样爱你,多美呀!两个人一起变老,皱纹成为我们对爱情忠贞的见证,我爱你到老,那是极微妙的情感!因为爱,你终将发现,我越老越可爱,我越老你就越喜欢我,越离不开我了。
所以,不要怕变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