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滑蛋河吃到炒粿条】

文/林健明(金宝)

滑蛋河,广府式叫法,是众多美食中,我最喜欢的名字之一。此名予人无限遐想,银河星途,念来念去怎样都不觉得像美食之名,反而似是一条悠长的流域名称,多美!
美食吃多了,嗅觉仿佛特别灵敏。星光灿烂的夜晚,炒好的滑蛋河就摆在面前,我凑近鼻子嗅了嗅,就知道它炒得没甚水准。先用汤匙,无精打采地舀了舀,让芡汁配料和河粉混合均匀,再挥筷夹起些许,勉强咽下一口,想起朋友的嘲讽:“它就像污秽的作吐物!”顿时反胃。滑蛋河瞬间成了极滑稽的食物。
虽有好听之名,滑蛋河却实非我最爱。热爱这道佳肴的人是我老爸。我脑袋不灵光,反应尤其迟钝,每当服务生问我要吃什么,我一时之间反应不过来,便会顺口说道:“滑蛋河”。有时候远游,老爸不在身旁,我点了这道美食,作为想念他的一种习惯性动作。虽是父DSC00006_副本_副本子,老爸爱吃的,我不一定也爱吃,可是我绝对尊敬厨师烹煮美食的过程和其坚毅精神。
让人真正齿颊留香的滑蛋河是在怡保新成发的夜市文冬炒滑蛋河。我是在面子书的留言里读到网友的介绍而有了想吃它的冲动。择个良辰吉日,傍晚六时,我迫不及待坐在那儿开始漫长的等候,因听说一入夜便人潮汹涌,络绎不绝。炒粉大叔见到头光光的我,眉开眼笑:“你这么早,我们七点才开档呢!”那晚我是第一个客人,也是人生第一次吃到用大碗来盛的滑蛋河,一碗八块钱马币。
特制黑酱油和乌醋混合搅成的芡汁浓郁,醋味的芳香阵阵,吃一口叫人立即精神爽快。油而不腻,是绝佳的配搭。那呈“浆糊状”浓汁,独特的口感让我想起不久前在乌鲁音福春记茶餐室吃过的卤面,也是一大碗一大碗的,好吃到难以形容。可惜过后,那档炒粉不懂搬迁到哪里去了,我试过找,就是找不到。
炒粉嘛,讲究的是锅气,坎坷的人生讲究的则是毅力。每次我去吃炒粉都会先瞧老板的炉火够不够火红,然后下决定要吃哪档的炒粉。煮炒大叔专注煮炒的眼神,往往也使我看得津津乐道。他绝非尽耍门面功夫应付食客,唬弄过去就算,而是展现经得起考验的煮炒实力。
那是煮炒大叔的拿手绝活呢!
炉旁浓烟滚滚,铁镬和铁铲嚓嚓交响中,煮炒大叔强忍炉火的炙热,一边擦汗一边咬牙切齿挥动着镬铲,炒出来的美食就是因此而多了一些辛劳下的锅气,深深吸引了我。我们的人生,究竟要耗费多少气力,炒出一碟高尚的美味呢?煮炒大叔的煮炒功夫到家,只需3分钟就有一碟香喷喷的滑蛋河上桌。
行行出状元,谁说“揸镬铲的”就没出头天呢?
滑蛋河的配料有虾仁、鱼丸和虾饼,还有青绿的菜心。我深深迷恋的是那煮的漂亮极了的蛋花状,在芡汁里荡漾着,像飘浮在银河里的繁星点点,勾起美好的联想连连。我想象自己是外星人,一次意外航行中迷失了方向而不慎跌入地球,不知不觉中爱上了地球上的山珍海味,奇异美食如同上天慈悲赐予的恩泽。滑蛋河的诱惑力强盛。
有位蓝眼睛的外国朋友超喜欢这道美食,第一句学会讲的中文便是“Wat Tan Hor”。美食也是学习语言的最好推动力,有需求便有良好的学习效果,即学即用。我们相约在美食档,那位朋友等不及便双手一挥,点了他唯一会讲的美食中文名 –- “滑蛋河”。伙计错愕,我低头暗爽教导有方。
高龄的父亲,咀嚼食物的能力远远不及当年勇了,开始吃些比较容易咬得稀烂,或根本不用咬碎的液状食物,光吞进肚子里让它消化就好,比如稀饭或粥等。滑滑爽口的湿炒河粉正是俺家老爷较爱大啖的食物。有次和朋友到金宝俱乐部享受美食。我们随兴叫了碟用牛肉烹饪的滑蛋河,朋友说那些进口牛肉价格不便宜,光是吃那牛肉已物有所值。我吃来吃去,不觉得怎样,所谓的牛肉淡而无味,口感又缺佳,还是比较喜欢猪肉炒的滑蛋河,那股熟悉的香味荡气回肠。DSCN0004_副本
老爸爱吃滑蛋河,我却偏爱炒粿条。金宝巴刹有档很出名,坐着炒的炒粿条。炒粉阿婶坐在木制的小矮凳上炒粉,一炒就炒了十多二十年,全部美好的青春年华付梓炒粉档。女人当志强,镬铲功夫一点也不逊于炒粉大叔,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曾在怡保旧街场吃过最好吃的炒粿条。分量少得可怜,约只有一个拳头的大小,放在香蕉叶上,配料甚丰,有新鲜的蛋、血蛤,虾、豆芽菜等。探听下,炒粉要炒得香的秘诀就是使用炸过的猪油渣去炒。新鲜出炉,香味冲天,用力嗅了下,才吃没两口就全盘扫清光了。
滑蛋河和炒粿条,一湿一干,不同煮法,显然提供了不同层次的舌头欢愉。我对美食如痴如狂不容质疑,从怡保吃到金宝,再从滑蛋河吃到炒粿条,思念连成了一线,捆绑捉摸不定的幸福感觉,这该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事情呀!于这星光灿烂的夜晚,父子俩齐齐叫了一碗滑蛋河和一碟炒粿条,仰坐星空底下,用心尝味,生命因此燃起炙热的亲情火花,联系着今生难得的父子情缘,彼此心连心,好好生活,好好享受美食。
如果以上两者都不喜欢,我们还可以用机械化的河粉,弄出完全符合自己口味的“猪肠粉”。青红辣椒上阵,顺理成章变成“冬菇猪肉汁粿条”,又是一道让人垂涎的美食佳肴呢!美食和生活其实都可以创意无限,活出真我风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