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欢乐的天使】

/林健明(金宝)

空气清新的早晨,苍穹一片鱼肚白,尚未涌现人潮的金宝小食中心被一阵阵“咸角仔!咸角仔!”的叫卖声划破了瞬间的宁静。那把当地人颇为熟悉的声音是广播器播放出来的老妇人声音,当路过的人听到时便忍不住饥肠辘辘,失控般移步向前光顾,在那把女声前面增添四个字:

“给我一盒… … 咸角仔!”通常一盒里可装下十个咸角仔,刚好解馋。

卖咸角仔的中年老板微胖,样子看上去挺老实敦厚。他驾着一辆旧款摩托车,摩托车后面装了个架子,一卖就卖了几十年的咸角仔。据闻这咸角仔小档口创始于1950年,金宝老街坊都喜欢把它当早餐,而外地来的游客则因好奇而买来吃,它可说是闻名遐迩。




美食背后往往编制着美丽动人的故事。追本溯源,那是五六十年代的事情了,咸角仔老板年迈的母亲凭着自制的咸角仔,精湛的手艺,开始了事业的脚步, 从当年的沿户叫卖,至顾客吃过以后自动上门找来吃,证明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无心插秧秧成柳。

从妈妈的手中接手过来,咸角仔老板他一心一意只想把妈妈的味道流传下去。做这种咸角仔的过程也十分简单似的,主要材料是糯米粉和饺子粉。首先把馅料沙葛和一些辅料切碎,下油,混合酱油、鸡精、少许糖等炒香,然后轮到制作角仔的外皮,把两种粉搅拌均匀,煲滚水,掺入面粉,搓好再把馅料放进去,包裹成特定样式,最后把包好的咸角仔放进大锅里蒸熟便大功告成了。喜欢原味的食客,撒一些芝麻便可体验很好的味道,而重口味的食客蘸些特制的辣椒酱,又是另一番美味了!

然而,这门看似毫无挑战的绝活其实每个过程考验的正是制作人的真功夫,如果经验不够便会做出不好吃的咸角仔,比如皮太硬了又或者皮太薄了馅料的漏出来。这位咸角仔老板只是普通人,也曾经历失败,但始终没有放弃,现在做出来的咸角仔相当美味,维持着妈妈做美食的精髓,流传她研制的古早味,对他而言这样的传承便是他人生的骄傲。毕竟为确保咸角仔的新鲜度,一大清早三四点起床干活,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的事呀!咸角仔不新鲜的话,口感差很远,所以他都是当天做当天卖完,逢假日一下子就被抢光光。


咸角仔巧小,馅料里的沙葛,煮得恰到美味,软软甜甜,且散发一股香味,深深吸引人的味蕾,一只咸角仔放进嘴巴,一口刚刚好。嫩滑的饺皮, 口感和味道出奇的奥妙,让人情不自禁地一口接一口。

朋友赞美说,这咸角仔只要吃上一口,便叫人欲罢不能了,一点都不夸张。
我很想问那老板:“你会教你的儿子做咸角仔,维持父业吗?”他究竟结了婚没,有没有孩子,这一点都不重要。当他把那一盒包装好的咸角仔递给我时,我觉得他的头顶出现光圈,光芒四射。美食让人心情愉快,他正是传递快乐的天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