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之心】

文/林健明(金宝)
趁着空档,教师们在休息室里以美食充饥,聊天减压之际,一位家长溜了进来,递了给我一张红彤彤的贺年卡。
“是你孩子要给老师的吗?”我笑问道,有点受宠若惊的喜悦。她摇了摇头,然后告诉了我一位熟悉的学生名字。
感恩200302031_副本她口中道出的名字,是我三年前教过的学生。他是国小生,却可以写一手笔画和间架结构端正的华文字。
过后,我翻开贺年卡一瞧,映入眼帘的简单问候:“老师,您好吗?”,让我百感交集。
我好吗?该如何回答是好呢?很客套的回复吗?“我很好,谢谢!”总的来说,生活不好也不坏。平平淡淡是我向往的生活方式,学习成长已变成我这辈子努力钻研的宝贵功课。
初入杏坛,原本被安排在一所城市里相当有名气的学校执教。该校的设备齐全,就连教师的休息室也装上了冷气,但父亲的健康状况不按牌理出牌,时好时坏的病情不得不使我痛下决心,申请返回较靠近家乡的学校任职。
最叫我依依不舍的是那群非常可爱的小瓜。今天,其中一位小朋友居然懂得了用一颗感恩的心,送我贺年片,而凡夫俗子的我何尝不是以感恩的心情接受他的祝福呢?谢谢他和其他的小朋友增添了我生活的色彩。
在科技发达的时代,这样老式的传统祝福方式 ,尤显珍贵,绝对不是金钱可以用来衡量。请问,一张卡片,让自己有了好心情,到底值多少钱呢?
我不禁想起了那个炎热的下午,校长十万火急地把我呼进办公室。我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回过神来才醒觉原来是一位毕业了许久现在事业有成的学生回到母校拜访,校长要我把一张旧照片印出来给他珍藏。我和他聊着聊着,发现不可思议的地方居然是,纵然相隔二十多三十年之久,他依然可以对着陈旧发黄的照片,呼叫出老师的名字:感恩留言板_b_副本
“这位是钟老师,教我们数学,他。。。”哇,好不神奇!
今天,他也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来母校,这里是人生学习的重要起程点!回味起孩提的学习生涯,他的嘴角总是泛起甜丝丝的笑意。
因为懂得感恩,我们的生活也就此多了许多美好的祝福,也因而感到幸福。
曾经,我扮演过“年”这只传说中的怪兽。和一位外国朋友打交道时,他读了有关年的故事,在电邮里发表他的感想:
“据说年兽是很可怕的生物,真搞不懂你们华人为何每年在特定的时候还要为它庆祝呢?。。。”
这样的一道问题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为年兽的可怕凶恶,我们才要大事庆祝呵,贴春聯、放鞭炮、挂红灯等等吓跑年兽!我们万般虔诚地以感恩的心情,迎接雨过天晴后的彩虹,这样所谓的“过年”才能显现其真正的意义。我们高高兴兴地过年去!藉着这个良辰吉日,分开的家人又可以热热闹闹地聚在一块,大家乐团圆,不好吗?
生活,是一具活生生的年兽。
就算我们在生活里遭遇再大的挫折或再险恶的风雨,跌得很伤很痛,当最坏、最恶劣、最无可奈何的事情发生以后,便没有更坏的、更恶劣的、更无可奈何的事情了。你说,不是很值得敲锣打鼓,欢庆一番吗?
年关将近,一位朋友意外跌倒,臀部的骨骼严重破裂,痛不欲生。到医院探望她时,刚动完手术的她似乎很乐观地告诉我:“我今年将行好运哦。。。”当最坏的终于成为了过去,我们何不以最快乐的心态迎接未知的未来,让自己趋向成熟睿智。在痛过以后,任何事坦诚面对,再处理它,然后放下。
万般感恩,最坏的,终于离开了我们!我们要更懂得惜福。此刻,相信大家都是用一颗感恩的心来为自己创造满满的幸福,开开心心地过个金兔年。
来,“过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