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旅者】

文 / 林健明(金宝)
售票员盯着失魂落魄的我,终于按耐不住提高声调道:“你到底要到哪里去?”她的眼眶仿佛冒着火焰,瞬间茫然失措的我,顿时语塞。我真的不懂要往哪去,十足迷失方向的小男孩搓着手,无助亦无奈。孑身一人,心疲惫的时候,只想觅个可让心灵憩息DSCN0277_副本的宁静地方。我想到远离人潮喧嚣的海滩。计划旅程,犹如计划我的人生,根本牵扯不上啥计划,随心所欲便好。
我告诉朋友,我想去的地方是普吉岛,那是我向往已久的岛屿。熟悉我个性的朋友关切地问道:“你订好机票了吗?”我突然愣了。这么多年,我依然如故。我企图费力解说道,我打算搭长途巴士,想多瞄瞄沿途美景。结果从霹雳到合艾,再由合艾到普吉岛,我一共经历约14小时的车程,舟车劳顿,创下这半辈子辉煌的坐车记录!肉体上的疲劳轰炸是一回事,当目光接触到四周的碧蓝海水,一切皆属超值。枯燥的人生,不想拥有太多的预先计划,就是盼望过得随性随缘一些。有时候,无法解释的往往是机缘巧合。
许久没有度假的心情了。以前,我总是喜欢一个人四处走走看看,享受片刻的孤独,饱览异乡风情。十八岁那年,第一次“出国”,背包旅行,我到了新加坡,还大胆地在那儿露营,左闪右躲地在圣陶沙过了毕生难忘的一夜,没想到被当地的警察逮着问话,嘱我最快时间离开该国。不过现在偶尔回味,我还是觉得相当刺激!不经不觉这已是年少轻狂的无知韵事了。
DSCN0253_副本我蛮喜欢蔚蓝的海。海洋予我恬谧之感。或许朋友说的对,我前世是一条鱼,所以今生特别想念大海。广阔无际的海,让我有家的感觉。接近大海,让我心里踏实,我好像归返家园了。
抵达普吉岛,我问当地人有哪个漂亮的海滩,他们向我大力推荐电影《沙滩》的拍摄地:皮皮岛。只可惜当时已经是傍晚六时,船只没有航班到该地方去了。于是,阴差阳错之下,我来到漂亮的Batong 海滩。缘分真的极为奥妙!我由衷地喜欢这个看起来很陌生且感觉有点熟悉的地方。跟其他海滩比较,同样是海滩,你问我喜欢的原因,我真的答不出来。那是一种感觉吧!就和喜欢一个人一样。马来西亚也有这样的沙滩,只是我们这里的管理和发展,远不及泰国,尤其是我到了梦寐以求的刁曼岛更感触良深,无限慨叹。
这次的旅途,我不是没有较“惨痛”的经历。因为实在太累的缘故,我花费了450 泰株搭的士,从普吉岛的街上到Batong海滩;后来我发现,搭巴士或乘嘟嘟车不过是20、30泰铢而已,价钱天差地别,所以到国外,如果路程很短,我情愿走路,一来当着运动,二来放慢脚步,颇有崭获。DSCN0303_副本
在Batong海滩,我瞧见有人津津乐道地在玩降落伞。那一刻,让我想起了庄子的《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霎那我感觉自己在Batong海滩邂逅了“飞鱼”。游客们自由自在地享受那美好的时刻,许多“飞鱼”在我眼前飞来飞去,至于我这位来去匆匆的过客何尝不是一尾贪恋自由、渴望挣脱束缚的“飞鱼”呢?无论是处于异国的旅途,抑或人间的路途。
暂时抛开所有的烦恼,放下生活担子,我们悠然地在柔软洁白的沙滩上彳亍。步伐如飞。
翌日清晨,我刚好赶得及乘搭最早班的豪华游艇,迈进闻名的皮皮岛。登上游艇,开始时我仿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到处乱闯。在游艇的顶层,春光乍泄,许多外国游客在豪迈大方地享受日光浴。这是一个深受阳光眷宠的地方。可是无情阳光的炽热却让我逃之夭夭。那种火热真的让人挺不舒服,我简直就想疯狂大喊:“烫死了”!
单单呐喊解决不了问题。我干脆速快地躲进有冷气装备的“温室”里,闭目佯装成一朵温室里的小花。起初,我还以为约半个小时便能抵达目的地,只是一坐就耗了两个半小时。我累得睡着了。当播音器里传来:“这便是电影《海滩》的拍摄地点 … … ”我乍然被吵醒,狼狈般跑出冷气舱,俯首仰望两座奇山连海的景色,果然鬼斧神工!叫人观为叹止。俗语曰“宁欺山,莫欺水”,有机会真想躲进这个世外桃源,住一阵子,探索自然界的奇妙。这时候年轻的感觉又回来了!旅游真是过瘾,让人可以找回迷失的自己。
DSCN0318_副本游艇只在这个地方停留三、四分钟,然后继续前进。约20分钟后抵达皮皮岛。这地方让我体验到未受污染的大自然风貌,导游问:“你要不要到附近的洞穴看看?那里的洞内垂吊着许多美丽的钟乳石,有些洞壁还刻着史前人类、船只、动物等壁画呢!”我毅然摇了摇头,要看这些我住的地方附近有很多,我来这里是尽情享受海洋的味道。虽热个半死,我还是觉得挺愉快。
苦中作乐,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
依依不舍离开普吉岛,我准备在合艾逗留一夜,给家人和朋友带回一些手信。那个夜晚,我迎着习习寒风,路进24小时营业的商店。店外,一个75岁的老婆婆,抖着身子带着双手双脚残缺的孙儿在行乞。友人扯了扯我的衣角,又眨眼什么的,一再善意提醒,那可能是行骗之举!但我还是发自内心地搜出口袋里的钞票来募捐。毫无预计的旅途,确确实实地让我感受生命的力量,将苦闷的心情抛之烟消云散。#DSCN0243_副本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