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浆饭】

文/林健明(金宝)
我喜欢吃,食量也非比寻常。不久前到老同学幸耀文的家作客,她的母亲知道我是个馋嘴猫,浑身解数,简直就把这几十年来在厨房磨练出来的精湛功夫全搬了出来,满足我口腹之欲。宗教信仰关系,约20年前,幸耀文一家人齐齐茹素,如今要我这个已习惯做吃肉兽的人入乡随俗,乖乖就范不沾肉,对烹饪的人来说是一大极限挑战,因为要在完全没有肉的情况下,挑逗我的食欲,绝对不是简单的任务。
DSCN1125_副本那晚我梳洗出来,已闻到浓浓的香味,我猜一定是他妈妈煮了好料理招待我。耀文工作迟回,我等他一起用晚餐。 掀开餐桌上的盖子,谜底揭晓,原来是香喷喷的椰浆饭。饭粒奶白光亮,阵阵椰香味扑鼻,未开动咀嚼,视觉和味觉已获得很大的满足。我甭管什么仪态不仪态,猫爪子抓住那碟饭,大口大口咀嚼。
椰浆饭乃是一道经典的马来菜肴,它可说是脍炙人口的马来西亚道地美食,颇具南洋风味。由于肠胃缺佳,我对这道美食又爱又恨!它的饭香,让我为之疯狂!但它的辣却让我受尽煎熬!馋嘴的我就在那又爱又恨的暧昧情况下,和这道美味的料理纠缠不清。我记得小时候一小包的椰浆饭才50仙,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打开来就有黄瓜片、花生、参巴江鱼仔,还有被切成四份之一片的熟鸡蛋,伴随着香香的椰浆饭,确实让人食指大动,吃了以后,立即精神百倍,又是美好的一天!传统的咖啡店里, 早上刚开店,餐桌上 都会摆放着两三包的椰浆饭,选就要选用香蕉叶包裹的椰浆饭,吃起来特别滋味,特别有感觉!我不喜欢用报纸甚至麻将纸包装的椰浆饭,我会觉得做这个椰浆饭的人一点诚意都没有,大打折扣,尚未吃已完全没有了胃口。
耀文妈妈煮的是素椰浆饭,我佩服她把素的参巴江鱼仔煮得像荤的一模一样,也许她读过我写的美食文章,知道我不能吃辣,把辣的味道拿捏得刚刚好, 再配上一口清脆的小黄瓜,几根清炒豆角,吃到我连灵魂也出窍了!耀文妈妈一直叫我添饭,我老实不客气地添了又添,是啊!她已经为我多煮几斗米了耶。我那晚究竟吃了三碟,还是四碟饭呢?我都忘记了。盛饭时,在电饭锅里,看到打了结的班兰叶,还有黄姜和香茅。饭是口口香,我嘴里吃的珍馐佳肴,乃是耀文妈妈用无比耐心和爱心烹煮出来,岂能不舍命捧场呢?300820131557_副本
几时开始,到别人家作客,我都会先到厨房绕个圈,看看是否打理得井井有条。西方俗语有句:“欲煮出好汤,锅子必须微笑”(to make good broth, the pot must only smile), 意思是说要汤煮得鲜甜美味,掌厨人先须善用手中的锅子,如同中文里的“工欲善其事,先必利其器”。而只懂得吃的我却说:“欲煮出好料,厨房必须微笑”呢!耀文家,小小的厨房,母亲满满的爱心便在那里。我清晨五点多起床,已目睹她在里面忙东忙西了,而孩子们还在高枕无忧地睡眠。
我跟耀文同乡,来自金宝。曾经我俩是中小学同学。他的父亲在中学时因病过世,妈妈辛辛苦苦陪着他们成长,饭香里其实有她的泪水,也有她的血汗。她跟我分享她的烹饪心得, 妈妈永远不计回报的付出,爱心满满,就是希望孩子吃得快快乐乐、健健康康。我对耀文笑道:“幸博士,你每天放工回来都有幸福的晚餐哦!”而我是吃得一餐算一餐。
妈妈的味道是最让人想念的味道。我们在外面吃到的都是味素、甚至是“毒素”,只有妈妈用她无限的爱心和耐心,煮出食物的原汁原味,锁住孩子的胃,留住了健康。在外忙碌的你是否有特别想念妈妈的味道呢?我记得有一次出国旅游,有位朋友听到我每天都是吃外头的食物,我不以为意,他却大摇其头说:“这不行!很容易生病的!”当身体健康亮起红灯的我,痛定思痛,面壁思过,慢慢地才体会他善意话语里的含义。日月作证,为何我们会如此想念妈妈的味道呢?必有其因。而现在每天在外忙碌奔波的你,是否想过:“今晚,我要回家吃饭呢?”饭桌上能品尝到妈妈的味道,多幸福呀!热爱美食也是一种热爱生活、热爱身边的人的态度。
我目前任职的学校里有位马来同事擅长煮椰浆饭,尤其那热辣的参巴江鱼仔的味道让人赞不绝口!更叫我惊喜的便是她用心为椰浆饭准备的佐料—炸鸡。她炸的鸡肉块,别具风味,而且特别香脆。炸鸡肉放在嘴里,喀喇喀喇的脆声响,似乎把我的灵魂都勾走了。以前一次一包椰浆饭,绝对是到喉不到胃,一吃都是吃两三包,胀到饱方罢休。有一次,我到登嘉楼游玩,帅哥厨师朋友杨仕德,带我们去吃椰浆饭。那儿的椰浆饭叫搭冈饭(Nasi Dagang),香浓独特的鱼汁,极具地方色彩,是我脑海里挥之不去,魂萦梦牵的东海岸美味。如今同事煮的椰浆饭,我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吃了过后才去想油腻、高胆固醇等美食爱好者头痛的问题。我的一位同事微笑告诉我:“Lim,别怕!现在的椰浆饭和以前不同了,你知道原料椰浆多贵吗?哪里还有多放呢?”让我心里好过一些些。
我现在明白为何耀文妈妈的椰浆饭特别香了。椰浆饭,这道美食统治了我的灵魂。#DSC00011_副本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