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

文/林健明(金宝)
宁静的夜晚,藉着敲打电脑键盘滴答滴答声,与其说我正紧捉灵感,不如说我正埋头驱赶轻叩心门的寂寞呼唤。茫茫爱海,至今仍无法邂逅有缘人相伴,孤苦伶仃,但在奋笔疾书的瞬间,我却不再深感畏惧。滚滚红尘有美好的文字相随,不离不弃,我终究何其幸运。
我是个随缘随性的人,似乎没啥事能使我坚持到底,非完成不可。曾经一度,我喜欢上了唱歌,喜欢站上舞台梦幻般的虚荣感,可是后来不久,我仿佛清醒了,猛然察觉舞台的缤纷灯光其实不属于我那纯朴的世界,最终只好选择放弃。
DSCN1216_副本停下脚步,我想和命运谈判。命运这回事又似乎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念中二时,我爱上了写作。我和文字的情缘确实微妙到不可思议。我怀疑自己前世欠了许多文字债,今生断断续续地写些东西。许多时候,文字记载的是心情点滴,更多的是生活分享,同时也是我对人生的疑惑;种种不解通过书写,让我逐渐找到答案,睹见前方的曙光。
“金宝的迈克是你吗?”当被别人纷纷这样问起时,我知道有人在阅读我在报章上发表的文章了。
发表文稿时作者弃用本名,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想保留些许的神秘感,好让读者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而作者本身也不至于诸多顾忌而未能写个痛快,畅所欲言。中学同学知道我的真实身份,因那篇《一叶枫情》,我写了朋友到加拿大深造的故事。朋友在星洲网读到电子版挂了上来向我“兴师问罪”。直到发表《爸爸的拐杖》,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刊登了我较隐晦的人头照,身边友好大概也揭晓了我的真实身份。
世界很小,其实也没什么好隐瞒的。迈克就是林健明,林健明就是迈克,来自金宝。
为何偏执于使用“迈克”这笔名呢?为何要和“名人”撞名呢?迈克,乃Mike的译名,我甚喜欢的中文译名。当我为此笔名感到沮丧时,一位网友安慰我道:“迈克,意思是‘迈’向人生的另一高峰的路上,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勇往直前,毫无畏惧,若不达到目标,誓不罢休!原来你取的名字,寓意深刻,志向远大!” 非常感谢那位知音者,在我失落的时刻雪中送炭,又如醍醐灌顶,给予我心灵上极大的鼓励和安慰。
笔名的运用,目的在于让读者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同时我更想把更多时间和私人空间保留给我的家人、朋友,还有我热爱的美食。我们差不多每天都和时间竞赛,而我步履蹒跚,所以要更专心和投入,再加把劲才行啊!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之前懵懂的知识,学以致用,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
“你写的美食故事是真的吗?”
除了一些情节写得较夸张和用了点修辞滋润外,我都尽量写得贴近事实,这样才容易引起别人的共鸣。大家都有同理心吧!无论待人处事方面,我们有必要突显人性,讲究人情味,正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相信平贯处理事情和跟人沟通取得佳绩,我们便可少走许多冤枉路,奔往对的方向,踏入更辽阔的境界,增广视野,因而就有更多更动人的故事可成为写作的好题材了。
生活是一门学习课。我们每天兴致高昂地向生活拜师学艺。因为美食,我认识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面子书,我也找到了今生难得的知己知音。迈克,只是一个凡夫俗子,向往一些简单的生活。远离纷争的平淡,对我而言也算是一种福气。目前,我最大的幸福便是空闲时能近距离地和家人、朋友在餐桌上跟美食谈情说爱,豪迈地跟高血脂和高胆固醇宣战到底,既然大家都那么嘴馋,还是吃了再打算。
写作,实非属我选择要走的人生路程。这条路崎岖坎坷。每当我读到写作人的故事,往往感触良深。他们隐藏在写作背后的凄酸故事,恰好可当作最好的借镜,警惕自己。因此,在写作的世界里,我只能算是一名来去匆匆的过客,仿佛似在人间发生的点点滴滴,我情愿自己只是个旁观者而已,永远保持一种美丽和好奇的观看心情,毕竟旁观者清。
不知不觉,涂涂写写这么多年,总要给自己一个交待。机缘巧合下,我认识了搞出版的朋友便兴起想出书的念头。我的第一本散文集《美食成瘾》可说是我写作世界里某个阶段的总结。此书收集的大多数文章都在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发表过。近八百多个日子以来,我快快乐乐地大吃大喝,也开开心心地撰写文章,原来文字还有帮助消化的功能呢!
此刻,我真诚地冀望你们会重新认识一个热爱美食和生活的人:Mike,来自金宝的迈克。
每次书写,我都感觉像是进行一次的探险,我享受沿途的风景,用不同的角度检视人生。旅途中的喜怒哀乐,因为有你们的相伴,在人生崎岖的道路上,我已不再是孤独的旅者了。
美丽的早晨,收到朋友的电话短信:“来,我们去吃酿豆腐!你最爱的美食。”那一刻,我猛然惊愕,扪心自问:“我真的那么热爱美食吗?”还是我写的美食文章误导了自己,再误导了大家?如果你真的读懂我的心情,你肯定会发现我只不过透过写美食的文章,用文字来酝酿幸福。
Mike,乃是我感觉既熟悉且陌生的一个名字。因为他,让我感受深厚的爱。世间有情真美。今夜细听窗外的蝉叫声,夜风习习,走进文字的奥妙世界,像漫步大观园,让我极平凡的人生填上亮丽的色彩。在文稿上所撰写的文字,记载了属于我生命里的浮光掠影。
感恩我平凡的生命里曾经有您们的出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