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参叻沙】

文/林健明(金宝)
今生似乎注定与辣无缘,偏偏爱跟自己的局限挑战,仿佛味道越辣的食物就越热爱。那个晴朗的午后,我把朋友带到怡保兵如港大树脚著名的炸料粉档,随自己的喜爱叫了碗叻沙。这是我从小认识的中马叻沙。在南马长大的朋友,嗅到鱼味香浓的叻沙先皱了皱眉头,再把碗推开,连嘴巴都嘟起来了,显得兴趣缺缺,就像我在逼她啃毒药似的。
15102012722_副本数月过后,我到访在她心里堆积深厚感情的地方峇珠巴辖,吃到了她口中所谓的叻沙,原来就是我们常常吃到的咖哩面,视线接触那碗红红的汤底,椰浆味香浓,掺杂我最喜欢的生血蚶及弹牙可口的鱼丸等,胃口顿然大开,吃得津津有味,果然让我这乡巴佬瞬间茅塞顿开。
跟咖哩粉的相比,我还是较喜欢酸辣叻沙,或称亚参叻沙(Asam Laksa) 。也不懂什么时候开始,我学会用美食的味道来记忆某个曾遨游过的地方,诸如谈起亚参叻沙,我便会自然想起槟城亚依淡(Ayer Itam)的著名叻沙了。只要到槟岛,我都会光顾这档叻沙。它就在极乐寺附近,位于菜市场。通常我吃过叻沙后便会继续往前走去,顺便到极乐寺里拜拜。那档口的老板相当亲切,一大锅的汤在沸腾着,我匆忙按下快门留念。档面有切碎的青红辣椒、洋葱、蒜头等。那已有数十年历史的档口就在沟渠旁。许多游客都被亚参叻沙的美味所吸引而忘了沟渠的异味,以前我们总是习惯地说:“那档臭沟渠的叻沙!”它的独特风味绝对教人难以忘怀。DSCN0031_副本
我肠胃不佳,吃到辣的食物就喊怕怕,却无法抗拒亚参叻沙的慑人魅力。亚参叻沙不难煮,用新鲜的甘榜鱼肉熬汤,加入亚叁制成汤底,再选配自己喜欢的材料如黄瓜、凤梨、薄荷叶、峇拉煎等等,还有迷迭香或九层塔及不能少放的正宗虾膏。虾膏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亚叁的酸,配上虾膏的香,香中带甜,五味杂成,滋味丰盛,深深迷惑大家的味蕾。我习惯坐在叻沙档口前,用一种欣赏的姿态观看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品尝这道大马美食。犹记得有一对台湾的新婚夫妇,到我国吃过亚参叻沙后,微笑对我说:“你们马来西亚人真幸福!”我不禁好奇地问:“你们在台湾没吃过这种美食吗?”获得的答案是:“吃过,但味道差远了!”真金不怕红炉火呀!食客必须切记,吃叻沙一定要吃濑粉,像吃日本的拉面,吃得“簌簌”声最过瘾。细嚼慢咽一口叻沙,喜于涉猎美食的我,何尝不是属于一次虔诚的朝圣?
爱吃辣的朋友,吃叻沙时会加上更多的指天椒。我也是因为这道辣料理而认识了指天椒。有一次,我心有不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特地加入许多的小辣椒,青红混合,加配上特辣的辣椒酱,中招以后,这道美食也留给我更深刻的印象了。
刚睡醒的清晨,在外国念书的面子书朋友,非常想念家乡风味,闪过脑海的便是亚参叻沙。于是他先在网上搜寻煮亚参叻沙的材料,然后到市场里选购。煮出来了以后,怎样吃还是觉得味道差一大截,因为他只找到罐头的番茄酱沙丁鱼。无论如何,七成相似的亚参叻沙或多或少都能暂且满足他对故乡的无尽思念。这样亲手弄一碗亚参叻沙,就要花费十多元美金了。回到现实,思念之价何其昂贵?大马这里目前还有2元一碗的叻沙呢!(现在没有了吧?)
在大马,许多地方都可以吃到亚参叻沙,属大众化美食,每个民族都能触碰的美食。除了槟城外,我觉得金宝小吃档里的“金耀亚参叻沙”也相当不错。用料十足,汤够酸也够鱼味,比坊间许多的冒牌叻沙好吃多了。在闷热的下午,没啥胃口时,尝一口真材实料的亚参叻沙,马上精神奕奕。
DSCN0041_副本“来,给我一碗亚参叻沙!” 尝一碗特别加辣的亚参叻沙,对我而言宛如过把瘾死,爽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