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是美好的开始】

文/林健明(金宝)

无论你准备好与否,X X 年终于来到了尾声,即将结束。即将过去的一年,对我而言是收获甚丰的美食嘉年华,日子飘着美食的香味,显得特别甜美,仿佛没那么苦涩。
面子书上,我把许多的美食图挂了上去,朋友欣赏以后纷纷关切问道:“迈克,你要注意健康,不要吃个不停!”我心虚地回答:“我享受美食呀!”其实,我是静悄悄地和美食大作战。我之所以心虚是因为我心里很清楚,美食是一个美丽的陷阱。许多美食都是“高油、高盐、高糖”的华丽成分,刺激我们的味蕾,就像一个穿着性感的女性,只要你属正常的男人,你还是会偷瞄一眼,尽管你清楚知道她是不属于你的女人。
DSCN0282_副本欲望是人活下去的动力。
我享受吃美食的过程,因为我喜欢一群人,热闹的感觉。带着自己的家人,或者知己两三人,一起品尝美食,我们咀嚼下肚的是,幸福满满的美好味道。与其说我喜欢吃,我更喜欢一家人的感觉,同甘共苦。
开心的时候,我希望可以和家人朋友庆祝庆祝!不开心的时候,我同样地希望可以和家人朋友庆祝庆祝,用美食来“送走”不开心的事情,人也自然变得快乐起来。我们为何要常常让自己伤心和难过呢?人生短暂,美食告诉了我,生活还是存在许多美好,我在面子书便因美食而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食客。
美食让我看到了母爱。大姐一直是个称职的妈妈。她总是记得哪个孩子最喜欢吃什么,诸如外甥最大的儿子喜欢咕噜肉,每逢出外庆祝,桌上必端上此佳肴,渐渐让我了解,这何尝不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呢?
最让我怀念的是亲娘的手艺。小时候祭神时,她特地留给我吃的鸡腿,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可是自从她去世以后,我再也吃不到这样的美味了。所以,我此刻不停地吃,就是希望有一天,我会吃到同样美味的食物。DSCN0284_副本
那种无法找到的食物美味,在我脑海里形成了最深刻的思念。
美食吃多了,我发现美食的外貌和味道其实已不是最重要的部分。我们需要的是食物提供给我们身体吸取的营养。念书时,我把一碗热腾腾的味精汤骨碌骨碌地大口喝下肚,难怪室友看得目瞪口呆,好奇问道:“你在自杀吗?”我摸了摸凸起的肚腩,回以一副极度满足的衰样。
饿死不如饱死。这样的吃法,会不会早点死呢?原来,我正运用自我定义的所谓“美食”吃法进行慢性自杀而不自觉,可是想一想,究竟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呢?家里厨房堆积最多的便是不同口味的快熟面。生活要方便要快,毒素也更方便和以更快的速度在我们的体内累集。当病魔笑嘻嘻地向病恹恹的我们招手时,往往已经回头太难。
然而,无可否认,美食为我们编织无法清洗的记忆。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吃过许多海鲜,因为他是最喜欢吃海鲜的伴侣。你不在我身边,我最近常常去吃肉骨茶,因为肉骨茶有你的味道,吃肉骨茶的时候总是让我想起了你。
美食也是一张地图。到槟城,我们会吃沟渠旁的亚叁叻沙;到马六甲,我们会吃鸡粒饭;到怡保,我们会吃老黄芽菜鸡;到巴生,我们会吃你最喜欢的肉骨茶;回到家乡,我们一定会去吃咖喱面包鸡。你说,有一天,你到关丹,你便会带回来咸鱼,给我弄我最喜欢的“咸鱼肉饼”。
可是,你的手艺和我的口味依然不变吗?
其实,美食最难得的地方便是不变的味道。十年,你去同样的地方,吃同样的猪肠粉,味道依旧如此美味。师父的超级棒功夫,让那碟咖喱的味道,二三十年不变,实属难得。我们的生活确实需要有完成和坚持一道美食的精神。不是吗?
只是,当健康亮起了红灯,我也不得不忍痛地结束美食之旅。从“高油、高盐、高糖”,到“低油、低盐、低糖”,如果可以再到“无油、无盐、无糖、无味精”的原汁原味的饮食方式,吃的尽是植物的原始精华和美味,不再是被食物的外貌所迷惑。朋友笑道:“现在你才迈入正道!以前你是误入歧途呀!”我真的是如此吗?我中美食的毒已深,说结束就可以结束?如果能像一年那般,说过去就可以过去,那该有多好呀!结束的过程,或许会有留恋,或许会有依依不舍,但结束也是美好的开始。
DSCN0289_副本未来,因为存在许多的无知数,所以我们设法给自己许多快乐的理由。有了健康才能真正享受快乐。没有结束,也就没有开始。你准备好结束了吗?来,一起结束不美好的部分,开始我们美好的部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