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味道】

文/林健明(金宝)
冬季到千年古都北京,我渴望邂逅雪花在半空中挥舞的绚丽画面。
坐了逾六个小时半的飞机,一夜未眠,我一点也不觉得疲惫,只见亢奋无比。飞机降陆的一刻,空姐透过扩音机给乘客惯性地讲解北京国际机场的一些细节,我迫不及待地伸长脖子探头搜索,机位旁巧小的窗口恰好满足我许多的好奇。穹苍仍未完全光亮,迷迷糊糊中,我幻想外面是白皓皓的冰天雪地。
DSCN1880_副本
你还记得这里吗?
我怕冷。步出机舱前,我已作好充分的准备,把自己包扎得像“粽子”,密不通风。借来的奶白色寒衣,洋溢着浓厚的友谊味道,穿起来显得格外温暖。机场内有暖气设备,那股寒冷也不见得如何可怕,但一旦踏出机场外,冷风飒飒,我才真正体会什么叫着寒风砭骨。
一溜烟躲进有暖气的巴士,已预先做好功课的同伴们,再向我泼了泼冷水:“你不要再幻想了!根据天气预测,这几天北京根本不会下雪!”听了这番话,我露出失望的表情,可是心里却默默祈求会有奇迹的出现,自己能幸运地在北京遇见下雪的浪漫情景。
DSCN2169_副本
遇见的北京初雪。
我真的那么喜欢雪景吗?因为从来没有看过真实的雪景,我想看一看而已,这或许是人之常情吧!到北京的整个星期,我几乎天天在问:“请问北京今天会下雪吗?”的士司机听到我的问题,很有耐心地跟我解说:“一个冬天,北京大概只下两三次雪,你想看下雪的话,应该去哈尔滨。那里最冷,气温零下十三、四度。。。”我转了转眼珠,因为没有亲身经历过那种情况,整个脑袋像是被“卡”住了,无法播映该画面,满脸问号。友善的司机先生继续安抚若有所失的我。他扬声说道:“那种冷,如果你没有好好保护你的双耳的话,你连耳朵都会断掉。”霎那间,我脱下耳套,胆怯地摸了摸自己的耳朵,好像不怎样想看下雪了。
那夜,我们到了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体育场 — 鸟巢。当时气温约零下二度。我冷得浑身颤抖,可是目睹形体似如孕育生命的“巢”外的小贩兜售冰淇淋,我仿似三岁的小孩般,忍不住惊喜地大声嚷叫了起来:“我要吃冰淇淋!”买了温热的玉蜀黍来驱寒的同伴,微笑地瞪着我,似乎怀疑我冷坏了脑袋。我迅速反应:“我没事啦!我只是想试一下冬天吃冰淇淋的新奇滋味,这是在热带国家马来西亚做不到的事情呀!”结果,那种“冷上加冷”的回忆确实叫自己一生难忘。
P1050074_副本
八达岭长城。
翌日的中午,我们遨游了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的八达岭长城。初听八达岭这名字,我还和友人开玩笑道:“这名字真亲切哦!就像我们马来西亚的八打灵,读音有些相近哟!”当天是我们到北京最冷的一天,零下四度左右。友人从巴士下来不到十分钟,脱下手套拿相机拍照。我发现他消瘦的手,外皮干得不堪入目,你就知道被冻伤是件多恐怖的事情。
暂时,我想把沉重的历史包袱抛诸脑后,只想一心一意地欣赏长城的山野美景。跟随大队才上了没几级,我的体力已不允许我再往上走了。我不禁想起了一位前辈苦口婆心的叮咛:“要爬山越岭,你就要趁年轻,不然将来你就会后悔!”我对自己苦笑了一下,想当好汉也要有好体力。准备掉头往下走时,上天却安排了我仰望到感动的一幕:一对古稀之年的夫妇,丈夫扶着行动不便的妻子一步一步地搭上长城,每一步都象征他们的爱,前路漫漫,他们俩能走多远呢?但愿他们的爱就像长城一样长。
宏伟的长城印证他们的爱,这不比梦幻中的雪景来得精彩吗?
DSCN2182_副本
我读着废墟里的故事。
人生原本就不一定像你所计划中的那样。我们原本打算去参观颐和园。冬天特别容易感到饥肠辘辘,下了巴士,吃了不比马来西亚汉堡好吃的北京汉堡,可是搭了地铁,我们来到颐和园附近,却随缘般地走进了圆明园。圆明园无论是知名度和修复程度远远不及前者,可是眼帘映入那一堆堆的碎瓦砖、废墟,却使原本就很愁善感的我更感触良深。历史遗留下来的伤口,我心凄然。下午五时的北京,天色已渐暗,我却舍不得离开,一心想挖掘更多“石头”的故事。友人见我站上了迷宫,像发现了新大陆般,继续用不同的角度留影,而站在迷宫墙上的我却显得迷惘十分。
究竟我是想走出那座历史的迷宫,还是人生的迷宫呢?
抵达北京的第一天,走马看花似的拜访了天安门广场和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宫殿 – 故宫,过后还品尝了好好吃的北京饺子,接下来在北京的每一天我几乎都吵着要吃这道道地的美食。友人看到我吃饺子的饥饿模样都像孔融让梨般。五元人民币一大碗的饺子,十多二十粒,我两三口就吃得一干二净,还有比可口可乐更便宜的葡京啤酒,酒精成分不高,绝对顺喉顺意!我简直把北京啤酒当清水般来喝了呢!同行的友人,忍着皮肤敏感的煎熬,舍命也得陪君喝个痛快!后来为了减轻疼痒的痛楚,失眠的懊恼,友人还在夜里悄悄地寻访了北京大夫。
DSCN2004_副本
好想念北京热乎乎的饺子。
在北京,纵然好奇满怀的我始终和文章中像鹅绒飘下的美丽雪花缘悭一面,但我却看到了比雪花更有实质意义的事物,近距离触摸北京的脉搏,好的和不好的都丰富了我的人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