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I 飲食】

【低GI飲食就好嗎?】

Glycemic Index (GI),簡稱GI,也就是升糖指數,指的就是吃下去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快慢的數值指標。
低GI的優質碳水對胰島素水平影響小,吸收較緩,有助於控制血糖,增加飽腹感,減少飢餓感出現。
一般而言,GI值低於55的,就算是低了,比如白米飯的GI指數約爲86,白吐司的GI指數約爲91,皆屬於GI比較高的食物。低 GI 值的,比如鮪魚約爲40(每100g魚肉大約含20.4g的蛋白質),可説高蛋白低脂肪低GI。
常見的高GI食物,像是巧克力、白飯、白吐司、薯片、汽水、蛋糕、冰淇淋、全糖珍珠奶茶等等甜食和精緻澱粉,都會讓血糖短時間迅速飆升,來不及慢慢吸收的結果就是轉變成脂肪存放體內。因此高GI食物容易造成肥胖、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等,極容易影響身體健康。
相反的,低GI飲食的好處,包括:

1.比較有飽足感、不易感到餓,不會吃過量食物,有助減重 。
2.避免刺激過多胰島素分泌,減少過度體脂肪合成。
3.可降低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及 LDL;提升好膽固醇HDL。
4.可幫助穩定血糖,降低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及中風)、高血壓、 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風險。
5.幫助學習及提高記憶力。

不過,需要緊緊牢記於腦海的是,低GI不代表低熱量!例如奶油的GI值約爲30,熱量卻高達 745,一旦吃太多此類低GI食物不但會發胖,甚至可能導致壞膽固醇過高呢!
無論如何,要逐一分辨什麼是低GI、低熱量食物,那也太高難度了。所以,凡夫俗子如你我,只需要記得多吃大比例的蔬菜(有綠葉最好)、選些糖分較低的水果,小一比例的蛋白質如水煮雞蛋、雞胸肉、魚肉等原型食物,再加些堅果(優質油脂)、橄欖油等等,隨自己的身體狀態搭配211減肥餐盤。堅持持續這樣吃,還有運動一下,有必要再斷食一下,肥胖便會跟你説“再見(不,最好永遠不要見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