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

【我需要斷食嗎?-- 對斷食的誤解】

以前聽聞“斷食”,便會想到是“挨餓”、“節食(吃少少)”或“完全不吃東西”!

我本人曾經因為飲食不定時,飲食量又不加以控制(有時候吃很多很多,有時候又完全不吃)等等,結果把胃搞壞了,出現胃痛病症,於是“斷食”對我而言就同等讓我的胃痛復發,聞之喪膽!

但加入這個群組以後,遊覽到一個把身材練得很棒,斷食8天的成員,讓我覺得自己必須重新認識斷食。
先説間歇性斷食 168,指的是斷食16個小時,6-8小時進食(吃一天所以需要的營養量,你可以分兩餐或三餐吃,一定要吃飽,蛋白質足夠,原型食物,低碳) 。

在進食窗口以外的16-18小時的時間內,除了喝水以外就不進食(或者至少不能進食會引起血糖波動的食物,例如喝黑咖啡這類不影響血糖的東西,基本上是允許的)。

斷食的好處很多,可以對抗氧化、增加DNA修復、減少胰島素濃度、改善胰島素抗性、改善糖尿病、減重、改善認知功能,甚至是運動表現有所幫助。

不過,斷食也有風險。健康成人使用間歇性斷食法的風險不高,但若是未成年人,或者是糖尿病、其他慢性病患者,在採用這種飲食法前,最好與自己的主治醫師進行討論,特別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對血糖造成的影響,避免低血糖風險的出現。

至於斷食是否會減少肌肉問題,如果是斷食減肥的話,你身上那麼多脂肪,不必過於擔心這問題(我們的身體是聰明的,會先燃燒脂肪,肌肉的流失不多)。如果你是瘦的人,則比較需要擔心(瘦/沒有什麼脂肪的人還需要斷食減肥嗎?)。

無論如何,斷食還是需要看自己的健康狀態,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斷食。如何你勉強自己斷食,做的方法不正確(比如長期吃得很少,營養不足),不但不會獲得斷食的好處,而且還可能承擔其風險,嚴重危害了你的健康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