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情】

文 / 林健明 (金宝)


凡事讲求迅速的时代,在写电子邮件或传手机短信时,我却慢条斯理地按键输入“感恩”两字,因对生活充满了感动,所以常提醒自己要学习感恩。我的超龄朋友朱美玉老师,拨电给我时总是常把“感恩”挂在嘴上。人生经历无数大风大浪,她的遭遇让她学会了笃定。教导后辈,她更不吝于付出。而我相当喜欢“恩”这个字,“因”下面加上“心”,汉字果然是表意文字,贴切传神,“因”为有“心”,播下恩泽结出福果,生活因此多了喜乐。
犹记得那个美丽的晨曦,睡了一个好觉醒来,我兴致高昂地参观友人舒颖在峇珠巴辖老家的小花圃。因缘相识,我总是放纵自己,习惯没大没小地喊她“月亮妹妹”。她的心思细腻,一双巧手所栽种的小鸟花,茂盛成长,功夫无人能及。青绿的幼苗,含苞DSCN0134_副本待放,幽雅清秀地陪衬着翠红的花瓣,风姿卓然,极似栽种者本人,因为有心,连植物都被感动了。
懒洋洋地迎着灿烂的晨光,我用近乎惺忪的双眸接触被露水刚冲洗干净的小鸟花,居然如此晶莹剔透。她状态娇柔地向初访贵地的我道声:“嗨,迈克!”。这一幅美景让我想起了唐代诗人陈子昂的《感遇之二》:“兰若生春夏。芊蔚何青青。幽独空林色。朱蕤冒紫茎”。于是,在湛湛晴空,悠悠白云见证下,心血来潮的我虔诚地合十,悄悄许下愿望。
鸟语花香,让人陶醉的时刻,美丽的小鸟花居然成为我独一无二的许愿树。
年龄接近不惑,依然充满愁善感的我之所以会联想到许愿树,大概观赏太多香港连续剧之故。许多时候,电视剧里的女主角通常都会把自己的心愿写在像一道符的纸张,然后抛到树上,仿佛心愿只要挂在树干上,随风摇摆,它就有被实现的机会了。这样看似略带愚昧的举动,是肤浅也好,是无知也罢,总之或多或少都给予心灵和精神上某程度的慰藉。
昼夜常常颠倒的自己,也不懂从啥时开始,几乎忘了许愿这回事。以前过生日的时候,就算没大事庆祝,我还是会设法找来巧克力蛋糕——纵然是小小的蛋糕也好,接着点燃蜡烛,安静地闭上眼睛,自己为自己唱首生日歌,然后默默许下愿望。
一直以来,属于我人生的愿望就不大。
这些年来,我追求的不过是平凡和简单的生活,希望自己的日子能够在快乐和幸福中度过。可是,快乐的真正定义又是什么呢?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或诠释吧!物质主义抬头的社会,我们不知不觉地随波逐流,把快乐的定义放在物质的多寡,用以衡量一个人的成就高低欢愉与否。
然而,你拥有越多,就表示你越活得快乐吗?
我满脸狐疑地探问了身边一位富裕的单身朋友:“你快乐吗?”现实生活中,他所拥有的确实比别人丰盛。听了我的问题,他歪着头想了想,给我的答案居然是:“我想有一个真正喜欢我的人!”偏偏喜欢他的人很多,就是找不到一个他真正喜欢的人。究竟是天意弄人?还是冥冥中自有安排?也许身边许多人的遭遇和他相同。所以我们只好耗尽一生的力量,努力追逐,直至天荒地老,属于自己所谓的幸福和天长地久。
人生要有梦才美嘛。我们不是常说道人因梦想而伟大。我们努力一步一步迈前挺进,梦想终究离我们不远。前阵子翻开报章,读到因小儿麻痹导致双脚无力,行动不便的“废物英雄”–刘大潭的3个愿望,我更感触良深。他从小就向往当警察,但却因小儿麻痹被拒门外。如今一番寒彻骨,他用自己的发明来保护他人的生命,终得梅花扑鼻香。
这何尝不是用另一种方式来达成儿时的愿望呢?对我而言,虽然许下的愿望可能无法真正落实,但有梦想和愿望的心情毕竟愉快无比。起码,那瞬间在我们的脑海里,那个虚无缥缈的美好画面曾经浮现过。DSCN0268_副本水过有迹,风过留痕。
我们总是以为我们活得不太快乐,可是你真的遇见过活得不快乐的人吗?那天,和朋友聚会,生病的朋友答应了出席。可惜最后的一刻,他居然旅行回来后病倒了,无法履行承诺。让我觉得非常纳闷的地方是,他明明病得不算轻,为何还要到处跑呢?而且还跑去我认为不太干净的国家。换作是我,病了便在家里好好休息。难道他不怕病情加剧吗?我百思不得其解。结果朋友的解释让我醍醐灌顶:
“不要因为病魔而屈服,趁身体还可以走动的时候,尽情放眼世界,享受人生才不枉此生呀!”
是啊,生病的人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小小心愿吧!趁有生之年,多欣赏这美丽的世界,心胸自然便有宽度,不为眼前微不足道的障碍而烦恼,坚强地把生活的困苦当成最好的修行和磨炼,韬光养德。
童年时,我曾经盼望过可以拥有一屋子的玩具,这样好玩的我便可以从白天玩到黑夜。可是长大以后,我渐渐觉悟,原来现实生活便是最好玩的“玩具”了!只要你的心脏还能负荷,生活里头永远有属于你最倾心的玩意儿,层出不穷的挑战,就只怕你应接不暇。你不怕没得玩,只怕你玩不起而已!
渐渐长大的自己,一直在我身旁扮演大树角色的爸爸也渐渐衰老了。睨视着他瘦弱伛偻的身影,我是多么想一觉醒来后,他又恢复以往生龙活虎的模样,继续成为电影里的超人。这大概便是我目前最大的心愿了。
去年结束以前的假期,我和友人结伴旅游,从吉隆坡到登嘉楼,再绕个大圈圈到金马崙吃火锅。旅途中,我意外地吃到了久违的微辣、滋味十足的干炒 sambal。这道美食有妈妈的味道。让我们敬佩的德妈,用心良苦地满足了我们贪婪的腹欲。一个小心愿,就是如此巧妙地,使我们满心欢喜。不说也许你不知道,我们的“许愿树”果真显灵了。这岂非恩典和福报呢?
终日忙忙碌碌的你,是否有用心生活呢?#DSCN0131_副本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