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礼物】

文 / 林健明 (金宝)

日当空, 顶着火球般的太阳,我匆匆赶到银行处理紧急事务,手忙脚乱间,有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拿了张提款表格, 走近我身边递给我, 把我当成活菩萨般求救问我怎样填。我转过头,望了眼咨询处,人潮汹涌, 跟时间赛跑的我倒像泥菩萨似的,急着在枯肠中搜索张良计赶快脱身,准备敷衍老婆婆几句了事。眼见老婆婆微微颤抖的双手, 瞬间让我想起家里的老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始终于心不忍。
20150405_063543_副本我深呼一口气,微笑地接过表格、她的身份证,还有残旧的帐户簿子,抄写过 后,还数次确定她的提款数目。填妥,只剩她的签名,我把手中的笔递给她, 她却摇了摇头有些腼腆地回答:“我不识字”, 结果我还得需要把她带到咨询处打拇指印。
银行服务人员捉住婆婆的大拇指,放在先进的仪器里扫描,但试了好几次,扫描都不能过关,追问下,我得到的答案居然是那位老婆婆由于长时间帮人洗碗,连拇指的指纹也因长期浸在肥皂水里而被侵蚀掉了。知道以后, 我低垂下头,霎那间难过得说不出话来。手续办妥后,老婆婆展现笑脸,感激地向我道谢,我抬头认真地看看老婆婆皱纹满布的脸突然想起了我的亲生母亲。
在我懵懵懂懂的岁月当中,有段回忆, 让我极害怕触及,那便是去想我的亲娘,因为想起她, 我会更加的痛心和难过,近乎崩溃。亲娘在我九岁那年病逝。到现在, 我还是不能接受她离开了的事实。 我深信,总有一天她会回来和我重聚,她只是暂时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
那天是一个阳光普照的下午,九岁的我正在校园里和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家人却十万火急地把我带到医院,然后告诉我亲娘已病入膏肓。急速赶往医院,看到病恹恹的母亲,被病魔折磨得骨瘦如柴,我差点就认不出她了!白色的病床,白色的病人服,连亲娘的脸也是一片苍白!那个时候还不懂生离死别的我,却注定年幼必须残酷地面对至亲死亡的悲痛。两个多星期后,亲娘过世,从此我的心也烙下了一道伤痕。命运弄人,就算一个人有多么不愿意,始终会失去他拥有的一切。
想起亲娘,我会怨恨我的老爸。
亲娘在生之年,老爸是个烂赌鬼。赌桌成为他的另一头家。好几次,亲娘生病时,我都是带着眼泪求我老爸回家看看亲娘。那种窘境到现在我也无法释怀。偶尔午夜梦回,我依然梦见一幕又一幕,亲娘被病魔缠绕时发出声声的哀叫声。如果老爸那时能够多关心亲娘,少赌一些,甚至戒掉赌瘾,亲娘现在会否像那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依旧活着呢?
当年亲娘不顾家人的反对,下嫁两袖清风的老爸,爱情毕竟不是面包,面对现实生活这头洪水猛兽,老爸开始选择逃避,人生路也开始走歪了,仅想着在赌桌上努力证明自己也可以飞腾黄达,却泥足深陷,输得一败涂地。倒是在善良的亲娘的爱情世界里,有着极大的包容,一次又一次地含泪把失望的感觉封埋,转化为一股战斗的力量,坚强面对艰辛的婚后生活,没有埋怨,也来不及后悔,因为还有我们20150405_063607_副本这群小冬瓜。
有关小时候的记忆,我不懂是刻意忘记,还是根本就不记得了,所以非常模糊。这一生,我不记得亲娘有留下任何礼物给我。小时候的我体弱多病。算命先生说,我的命薄,不能喊“妈妈”作“妈妈”,所以我从来就没有喊过我的亲娘一声“妈妈”。现在看见身边的小孩能兴高采烈地喊妈妈,我的心都会涌现一阵阵仿佛被针扎的刺痛感。
我喊亲娘作“阿姨”,并非一般孩子口中的称呼,而这位阿姨则叫我“天养”。我是天生天养,也许这样苟且偷生才能活长久一些。我和亲娘的关系是那么亲密,却那么疏远。家人都很疼爱我,因为我是每个人眼里的掌上明珠,家中唯一的男丁,但快乐的回忆却不多。我就只记得亲娘常常问我:“你吃饱了吗?”这四个字一直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此刻的我,热爱美食,我其实很想告诉天国的亲娘:“你不用担心,我吃得很饱!也让自己吃得很好!”就算没人照顾我,现在的我还是可以把自己照顾得很好很好。
小时候,亲娘对资质平庸的我恐怕也没什么高期望,就只希望我能够健健康康地长大,长大以后做一个平平凡凡的人,过平平淡淡的生活,这正是我通往未来人生的大方向。其实平凡的自己最渴望的是回到小时候,幻想自己可以无忧无虑地在亲娘怀抱里像只小猴子般撒野。我常想,长大以后的我,不晓得在天国的亲娘还认得出来吗?
生活累人。偶尔我会埋怨,如果母亲不是那么早逝世,我就会被教养得更好,就可以过更美好的生活。因为这种遗憾,也让我发现,人生最好不要作比较,一旦比较起来,只会没完没了,徒添伤感。出身贫穷家境的人会埋怨自己为何不是出身富有家庭,相反的,出身富有家庭的人却向往平凡人的生活。我们始终需要勇气接受现实生活中的自己,时时刻刻感恩,每个人都可以过得很幸福美满。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视频《天堂午餐》,讲述行孝道要及时。视频尾声的一句话:“当你在等以后, 就已经失去了永远。” 让我感触良多。对于亲情,我们真的不能等。有幸今生你是我的亲人,如果一旦失去回报的机会,可能便会永世抱憾!因为亲娘,我终于学会,我们不好把人生中的一些遗憾和缺陷放大。人生短暂。也没啥大不了。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怨恨、慨叹、唏嘘中,不如我们学习如何面对,放下负面的情绪,乐观和积极地全力以赴,那么我们的生活便会过得更加充实,进而拥有更多的快乐和幸福。
今生在尘世中和亲娘短暂邂逅,亲娘来不及给我没留下什么。她只是让我更懂得珍惜生命。她给了我一份叫生命的礼物。
2015217103532-1_副本_副本打开窗口,抬头遥望穹苍闪闪发亮的星光,我的生命迎向那微弱的光芒,月亮的脸仿佛也在默默含笑道贺。我以为亲娘离我遥远,咫尺天涯,原来她一直在天上守护着我,不曾离开。
我的生命,也因为这个感悟而显得尤其珍贵。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