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情意结】

文 / 林健明 (金宝)
早急巴巴赶抵金宝县议会和土地局缴纳尚跟往年同样数目的门牌税和土地税,单纯地盘算着避开人龙,终究是人算不如天算。任务完成后,坐在熟悉的茶餐室里填肚子,美食和精神粮食双剑合璧充饥,翻阅到天边月写的《金宝人的心结》,眼前一亮,读后却感慨万千。其实我一直也很想好好地写一写金宝这个既熟悉且陌生的“宝地”,无奈词穷,绞尽脑汁,搜索枯肠,始终无法付梓。
SAMSUNG CSC
SAMSUNG CSC
打从心里非常羡慕老杜(杜忠全)居然可以完成一篇又一篇关于他家乡槟城的好文章,灵感源源不绝,精彩陆续有来,这大概便是我望尘不及的才华和技能。听他说,只要是和槟城有关的讯息,他都会用心收集和珍藏起来。那种情意结,又岂是凡夫如我能比较的呢?
SAMSUNG CSC
SAMSUNG CSC
于1887年开埠的金宝,除了知道它是一个曾经拥有丰富锡矿而盛名的小镇之外,其实我们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它的繁华,如今徒然剩下叫人无限唏嘘的沧桑吗?拉曼大学和拉曼学院霹雳州分院的设立,系缘一群又一群年轻和有活力的年轻人踏足这片华丽之地。如今每逢周末和学校假期,这里的酒店和旅馆近乎爆满,还有贩卖美食的堡垒皆塞个水泄不通,举例如著名的金宝叻沙、排骨面等等更是排长龙,顾客甚至必须自行服务呢!
SAMSUNG CSC
SAMSUNG CSC
当然,我们不能拿金宝这弹丸小镇和其他地方比较,因为每个地方都有其特色和存在价值,就像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存在价值一样,天生我材必有用;金宝乃福泽之乡,它值得被呵护呀。
美食成瘾的我,发现金宝美食是可以发挥的写作题材,于是硬着头皮胆粗粗地发表了一些有关金宝美食的长篇文章。文字记载自有其功能性,因为今天人们记录的点滴,日后便可能成为有价值和有意义的珍贵文献。可惜历史资料不是我擅长梳理的区块,苦思下我毅然决定把自己切身的经历和感受写下来,因为有一天那些文字终将成为过往云烟,代表金宝美食的历史故事便可以这样简单地掀开序幕。
SAMSUNG CSC
SAMSUNG CSC
SAMSUNG CSC
SAMSUNG CSC
久不见我在报章上发表文稿,忠实的读者还蛮幽默地以为我缺乏有关金宝的好题材供下笔,不断传来资料善意建议我关注金宝的古老建筑物,不过人生可以做的事情,应该不只局限于写作而已。或者,有人不赞同我写的金宝美食文章,那么何妨不提起你们手中的笔,用腹中之墨展现属于你们心中有关金宝的美景美文,这些都是我极愿意目睹的现象。有大志的人,甚至可以用金宝锡矿作题材,巧思成一篇有素质的文学报告,参加文学奖之类的活动,又或者以锡矿作背景,拍一部连续剧或电影,让全世界的人认识一下金宝这个可爱的宝贝,何乐不为呢?
去年在台中,我好玩地诠释了一个爱情故事,同行友好还误以为我放不下的仅是时下年轻人的男女情感玩意,我无语。有些事根本没解释的必要,解释了也未必有结果,只有理解我的人自然会领悟和明白。固执的我真正需要放下的是对金宝的这份情意结。心有千千结,释怀时我们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 金宝山巍巍,霹雳河泱泱,我校山样高,水样长,虚心学习,努力求进,以自强不息… …   ”起立,再哼唱一次这首校歌,也许只有放下,我才能行得更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