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成瘾】

文 / 林健明 (金宝)

桌上已是杯盘狼藉, 我仍深陷美食的陷阱,无法自拔;结果多点了一道甜酸猪脚醋,继续狂欢。老板对我笑了笑,笑中略带嘲讽之意:“你一个人真的还能吃得下吗?”
DSCN2063_副本
味道诱人的猪脚醋。
我立即摆出一副战士的雄姿。
一碟薄饼,两只烧鸡翅膀,再加上干捞菠菜板面,其实我也吃得刚刚好饱了。我会再点甜酸猪脚醋,因为看到了隔壁桌的一对夫妇,带了年老的长辈来到茶餐室。老前辈驼着背,走路一拐一拐的,年纪大概是七十多吧,可是佝偻的他,视线接触到那档猪脚醋档口便心生喜悦,伸手指了指,像个小孩子似的示意:“我要!”
菜肴端上桌后,他并没下咽,而是由身旁的媳妇进行旁述,告诉他味道如何。我好奇地搜索答案,发现老前辈身上包扎着伤口,应该是刚动手术不久,需要戒口。
那情景不禁让我感叹,如果有一天,我到了老前辈这种年纪,也许便无法和喜爱的美食作最亲密的接触了。我实非杞人忧天。此时此刻,我每天都在服食半颗的橙色药丸救命,可能过后不久,我的健康状况便会由橙灯转到红灯,到时我恐怕连最爱的美食都难以吞咽下口。
民以食为天。对啊!一个人要健健康康才有好胃口。这是福气。美食让我感觉幸福。每次带着老爸到外头吃美食,目睹他有好胃口, 我都有股欲哭出来的冲动。一个人老了,每天便需要有很大的力气和病魔搏斗,与其进出医院, 我还是觉得把老爸带到餐馆去寻找美食比较幸福。DSCN0095a_副本
庆幸自己已经长大成人。如果现在我还是小学生的话,小学老师给我一篇作文题目:“我的嗜好”,我写我的嗜好是吃, 会不会我就得捧粒鸡蛋回家?又或者,作文簿上写上大大的三个字:“你真笨!”
我的确是吃上瘾了。现在的我把吃当成了特殊癖好。
夜幕低垂,饥肠辘辘的我,习惯披星戴月地到美食闻名的地方寻找我的猎物。也搞不清楚什么时候开始自己热爱吃,狂爱美食。看到美食,我就热血沸腾,但很多时候,我都必须压抑自己,不然你看到我这副吃肉兽的狰狞尊容,你准备被吓得大吐白沫而断气。
我怀疑我的前世是饥死的,所以今世才这么爱吃。
我一直享受美食。其实我最想的是能吃出健康。食物是有医疗作用,只要吃对了食物,我们就能保持一定的健康状态。可是,每个人的体质和血型不一样,因此也就有了不同的饮食习惯。
我天生肠胃不好, 我不能吃辣。偏偏我就是爱辣之徒,所以很多时候我是让自己的肠胃活受罪。遇见能吃辣的人,我既羡慕又妒忌。但我们就是必须学会接受一个不能吃辣的自己。就像我很爱吃肉一样。你能接受吃肉的我吗?而什么又是真正适合我们的食物呢?
DSCN0234_副本吃,教会了我许多的事。因为吃,我知道了原来老爸也和我一样爱吃肉。直到最近,我也发现我最爱的一种白色软糕,原来也是老爸的最爱。父子情缘,冥冥中注定。我为何到现在才发现呢?而你,是否一早便知道父母亲最爱吃的食物?父母可是从我们小时候就知道我们爱吃些什么,什么又是我们比较讨厌的食物。
吃的时候, 我特别想念我的母亲。这一生, 我最怀念的味道便是母亲亲手煮的饭菜。她对我的溺爱,今生无以回报,下世我就做她的厨子,煮好料给她吃。
现在,只要有空闲的时间, 我都会放空思想,到处去找好料来吃,填饱空空的肚子。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一个角落, 享受一个人和美食的美丽邂逅, 这样的一种美感,也可能只有自己才懂得欣赏。除此以外,我也喜欢静静地观望一对情侣和一家大小欢乐用餐的情形,用一种羡慕的眼光,分享大家的幸福和快乐。
感恩此生能与美食结缘,让我的人生多了许多欢乐。同时也庆幸自己今生是男生。 如果我是女生,你目睹我在餐桌上狼吞虎咽的趣怪模样,你恨不定马上一脚把我踢开,肯把我迎娶回家才怪呢!DSCN2206_副本
记得有一次,和一群所谓的文人用餐。看到美食的自己浑然忘我,犹如进入四周无人的自由境界,等我向餐桌上的食物张牙舞爪,扫得一干二净时,懵然抬起头发现四周奇异的眼神, 我方惊觉自己何等失礼。所以, 在陌生人面前,我还是提醒自己必须掩饰自己对美食的那份狂热,尽量维持正常人的反应,虽然每一次,我都无法做到。
我跟美食就是有那么奇特的缘分。美食让我一个人的生活,不再显得那么孤单无助。错过的美食,就像错过的人, 总让我感觉很美。起码,我还可以感谢先进的科技,让我和美食的相遇有了最好的留念。
或许,今生我来到世间就是赴一场美食宴席,纵然没有鲍鱼鱼翅,但粗茶淡饭,我也感觉无憾。 #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