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鼓浪嶼】


文/林健明(金宝)

被疏落的雨兵攻陷,鼓浪嶼展露一臉淒迷之情。

我們5人毅然決定離開大隊,沒跟著前往泉州、集美,膽粗粗地來到這個美麗的島嶼探秘。一早趕到碼頭買了渡輪票,耀民以比我更便宜的價格買了把雨傘。出發前,我有預感會下雨,為了節省時間特地在酒店旁敲側擊,以25元人民幣交易,購得了一把淺藍色雨傘,而耀民的那把只需10元人民幣。我憤怒自己愚昧之際,他打開傘後察覺有問題,急忙轉身追去換新時,兜售的人早已不見蹤影。


於是,我們都笑了。
SAMSUNG CSC位於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的鼓浪嶼,乃是著名的旅遊勝地,據說漲潮時海浪敲擊礁石,仿似擂鼓的聲音,人們稱之“鼓浪石”,而這座島因此得名。我是一個不會說福建話的福建人,“福建”兩字對我來說特別具有意思,如同蠻有成就的華裔朋友,不懂中文,對中文反而有一種特別情感,見到我時總纏著我問東問西,想學一些中文聊以安慰。
到這座島嶼參觀之前,其實我也沒對它抱著多大的期望,孤陋寡聞的自己也只不過把它想像成住家附近邦咯島之類的旅遊景觀,然而見識過她的美貌後,頓時讓我大開眼界,相逢恨晚。
雨不停下著。
我們登上了渡輪,周圍濕漉漉一片,一大群人也分不清楚究竟哪些是遊客,哪些是當地人,蜂擁擠上渡輪,同夥們找到了座位,安靜地坐下;我則站在渡輪的最前端觀賞彼岸的美景。身旁站著一對穿深色衣服的國外情侶,雙方的擁抱尤其讓我覺得自己的孤單,慶幸這一次的旅途我有同伴。我假裝甚麼都沒看見,繼續觀賞風景和拍照。
到站,我們為了要不要找導遊帶領前行拉扯了一會兒,最後還是決定自己走,將街牌當指南針,先拐去鄭成功石像前留影。雨水,加上迎面吹來的海風,的確有點冷,但剛結識的友誼卻恰好溫暖彼此的心。SAMSUNG CSC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我突然好想吟詩。
四面八方被海圍攏著,這兒是我夢想的地方,我忍不住讚歎道:“真美!”剛到台灣旅遊回來的婉婷卻說:“你一定要到九份呀!”遺憾至今我仍未踏足寶島。
雨,以溫和的姿態,繼續下著。
說起來,真的好笑。由於歷史知識貧乏,我們居然把島上的鄭成功誤會成下南洋的鄭和,錯把馮京當馬涼,當打破砂鍋,接觸到真實的歷史面貌,我們又再次相視而笑。談笑風聲中,我們走到了皓月園。多美的名字呀!沙灘、岩石、綠樹等等,優美的景色,讓我們陶醉其中,流連忘返。在庭園外冒雨拍了照,我們再繞了個大圈子,走著走著,時間也過得真快,已經到午餐時間了。我們止步於一間外面設計得很美的餐館,門前有一尊很亮眼的石像,牌子刻著不太俗氣的店名。我們把雨傘放在門口,決定進去拜祭一下五臟廟。餐館內裝修別緻,兩邊填著滿滿的便利貼,寫著“我終於來到夢想的地方——鼓浪嶼”、“我愛你鼓浪嶼”之類的開心留言。坐下後,我們很有禮貌地向服務生拿到了餐單,望著名單上的美食名字,我忍不住發出歡騰聲音:“我要吃滷肉飯!”無肉不歡的我,天氣冷,其實早已饑腸轆轆,只是大家還不熟,我不太敢大聲喊出來,羞死了。
等了一會兒,滷肉飯上桌,我大口大口地把味道濃稠的滷肉飯送進嘴巴,再瞇起眼睛盡情享受舌尖上翻滾的陣陣醇香。或許被這樣的幸福感所感染,坐在靠近的耀民居然也興致勃勃地再點了一道同樣的美食,打算分享我們的幸福。豈料修養有限的服務生居然澆了他一大盆冷水,讓他食慾全無。
SAMSUNG CSC我們在這裡付的人民幣比島嶼外的食肆高出許多,還要看這樣的臉色和尖酸的語言對待,誰忍受得了呢?
只是我們又忍不住笑了起來!
用過午餐,我們各散東西,耀民和靜涓另外安排了節目,我、淑君、婉婷3人繼續以讓人羨慕的旅行方式,不趕時間,不搶購物,自由舒坦地在這美麗的島嶼慢慢走,慢慢看。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而我們3位都只能算是悠忽地向美景拜師的學徒。前個夜晚,其實我們當中已有隊員選在較空閒的時間來這裡逛逛了,而我們從早上走到晚上。一些地方如果不趁年輕的時候走,年老的時候恐怕無法去成行,比如登上海拔92.7米的日光岩,觀望全島的美景。後來,我們還到了蜡像館和鋼琴博物館。我的相機一直開著,因天氣冷的緣故,居然鬧罷工,於是從用相機拍照到用手機,謀殺的是怎樣也捕捉不住的時間。
夜晚,鼓浪嶼呈現另一種美,映入眼簾的是許多設計得很有特色的夜店開門營業,各類的海鮮如大蝦、大蟹、蠔讓我的胃又再度活躍起來。可悲的是,我身上的人民幣早已花得一干二淨,所以只好一直忍著。天氣真的好冷,淑君和婉婷喝著黑糖薑茶取暖,她們問我要試一試嗎?我罕見地大力搖頭。
終於累了,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鼓浪嶼。相處了一天,淑君和婉婷好像也瞭解到了我的食癮,善解人意地說:“你除了下午那餐,好像也沒吃過甚麼東西了!”SAMSUNG CSC
後來,我們在鼓浪嶼對岸的美食街繼續歡樂今宵。吃素的婉婷借了我人民幣外,然後還需要忍著我這個吃肉獸用肉食解饞,大塊朵頤,不亦樂乎。
身上有了人民幣,我豪爽地吃了一大串的香脆炸蝦,還有再次吃了很有台灣特色的滷肉飯。
我知道,陪我旅遊不是簡單的任務,美景美食麵前,我永遠是個任性的小孩子,陪我的人永遠就只能陪著我看我想看的東西,吃我想吃的食物。非常感恩的是,萍水相逢中,我居然遇到了這樣的朋友,猶記得其中一個晚上就有湖南來的朋友帶我去吃廈門最好吃的沙茶麵了。
那年的冬天,我比較像是發了一個美夢。夢中,我確實目睹到了許多美食,卻沒有一一吃進肚子裡,同樣感覺美極了。愛,不一定要佔有,保持遠距離欣賞和分享,同樣迤邐。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當夜色漸濃時,我們披星戴月歸途。SAMSUNG CSC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