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每当学校假期或者其他连续数日假日,面子书里的朋友总会问我怡保有什么好吃的美食和好玩的地方。怡保是个美丽的山城,建议你们计划2天1夜的行程。一家大小游山城,其乐融融。我花了点心思,列出了15件你到怡保必做的事情,希望你可以好好计划一下你的旅程,尽情吃喝玩乐。

怡保小旅行,就从吃美味的点心开始 ... ...


1. 到怡保吃点心。

到怡保一定要吃点心,这是朋友告诉我的。怡保点心便宜又材实料 ,许多游客都对它情有独钟。拜六礼拜早上,公共假期等,怡保著名点心楼如富山茶楼、明阁点心、玉福满等等皆高朋满座,叫人等到怕。

怡保这条街(Jalan Leong Sin Nam 附近),我称它作“点心街”,一条街点心琳琅满目,可惜必须靠民间力量一步一脚印发展。不然,其特色肯定不逊国外。我喜欢的是玉福满的点心,蛋哒、大包、鱼肉粉和特制的榴莲甜品,让人大流口水!


地址:Jalan Leong Sin Nam, 30300 Ipoh, Perak Darul  Ridzuan(星洲日报怡保办事处附近)。





2. 清心岭文化村

抵达怡保,靠近三宝洞的昆仑喇叭 (Gunung Rapat) 进口,左转直走,过了 Shell 油站,放慢车速,注意路口的小路牌,写着不太大的“清心岭”。沿着住宅区,拐几个弯便到达目的地。这里的湖景色很美,湖光十色。如果你体力好,可以考虑爬山。那条复古街,你一定要走走!

地址:清心嶺休闲文化村  Qing Xin Ling Leisure and Cultural Village

22A, Persiaran Pinggir Rapat 5A,Taman Saikat, Ipoh, Perak. 营业时间  Operating hour:  10.00 am - 5.30 pm









3. 看看怡保山洞

怡保三宝洞是一座石窟寺,位于怡保市(Ipoh)以南5 公里处的喇叭山(Gunung Rapat)。据说这是马来西亚最大规模的石窟,内部的钟乳和石笋之间满是精美的佛教造像。


怡保三宝洞、南天洞、观音洞和极乐洞等,其实就在附近。而有点距离的是霹雳洞。霹雳洞(Perak Tong)位于马来西亚怡保市北。洞依山而建,是一个长122米左右的石灰岩溶洞,于民国十五年(一九二六年)由张仙如居士与夫人钟真玉女士开创。

三宝洞(Sam Poh Tong). 地址:Gunung Rapat, 31350 Ipoh, Perak, 31350, Ipoh, Perak 31350, Malaysia.

霹雳洞地址:Jalan Kuala Kangsar, 31400 Ipoh, Perak.





4. 怡保兵如港忠记大树脚炸料

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怡保朋友说要带我去大树脚下吃好料。那个时候,这个地方还不怎样红,人潮不多,但我就是感觉这地方好风水,在大树遮荫下享受美食,别具风味。如果你驾车到这地方的话,现在可不要乱停车,不然会被骂得狗血淋头。这里的炸料很多选择,计有腐皮、沙葛、鱼旦、豆腐、矮瓜、苦瓜、辣椒等等,朋友喜欢它的自制手打鱼旦,爽口弹牙,又没有鱼腥味。而我偏爱它新鲜的炸鱼饼,口感和味道极好。这里小食店的冰也不错的,你没喝过,可以点一杯“生地水”(我仅喜欢它的颜色,味道嘛 ... ... )


地址:Jalan Pasir Pinji,31650 Ipoh, Perak.          (和Pasir Pinji德记酒家/烧味同一排)


               (不好意思,价格是 GST 之前的)


5. 怡保奇峰豆浆

喜欢吃豆腐花, 但害怕那石膏粉。据说现在可以用鱼胶粉(一种提取自鱼膘、鱼皮加工制成的蛋白质凝胶)取代石膏粉。这鱼胶粉是纯蛋白质成份,不含淀粉,不含脂肪,不但是低热量的健康低卡食品,更能补充大量的胶原蛋白。不懂何时我才能吃到好吃又健康的豆腐花呢?我殷切期待着。怡保著名奇峰豆腐花,排着长长的人龙,为的是吃一口保持传统味道的豆腐花。豆浆和豆腐花做法源自中国广州汕头潮州,现在已是第三代传人。我喜欢那豆浆水,因豆味香浓。而你喜欢它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别告诉我喜欢一种美食不需要理由,仿如喜欢一个人。你需要准备好排队!

地址:Jalan Theather, 30000 Ipoh (老黄芽菜鸡附近)




6. 怡保崑崙浪休闲公园  (Taman Rekreasi Gunung Lang Ipoh) 

坐落于怡保江沙路(Jalan Kuala Kangsar) 龙头岩,为怡保另一个新旅游景点,风景优美,有山有水,有树林又有湖,热带雨林中的休闲公园,有“小桂林”之称,最吸引人的就是有个80米高的人造瀑布,从山顶直奔而下,让人叹为观止

地址: Jalan Kuala Kangsar , Ipoh, Perak

 




7. 怡保芽菜鸡

天然的山水灌溉,怡保芽菜(豆芽)肥又壮大!但仍然保持原汁原味的芽菜鸡不多。一般游客吃到的都是大街上商业化的老黄、老梁……等等等,还有许多我也不记得名字的芽菜鸡。有一档,我印象蛮深刻的,高温街芽菜鸡沙河粉。你们所喜爱的怡保芽菜鸡又是哪一间呢?老黄、安记吃的是品牌,而我个人喜欢的是,怡保高温街的芽菜鸡。

地址:怡保高温街,富山点心楼附近。






8. 怡保雪花啤酒 (夜晚)

雪花啤酒可厉害了,听说已经申请了专利,可算是怡保的特色之一。新元华雪花啤Snow Beer.,不妨试一试!然后,叫一两碟小菜,聊聊天,真的很过瘾!

地址:怡保旧街场 





9. 怡保糖水街 (夜晚)

夜幕掀开,我特别想念这一条热闹的美食街道,就在怡保三德小学正对面:糖水街。有朋友喜欢吃这里的杂雪(ABC),我则随波逐流钟情于这里著名的杂果冰。碗里装着满满的水果,计有荔枝、芒果、红毛丹、龙眼、西瓜、番石榴,甚至是亚洲风味的mangga 等等,加上巧克力味道雪糕、新鲜的花生,是抚慰我忧闷心灵的快乐泉源。如果你喜欢一档很有香港味道的西米露,这里就有多种水果口味的“香港西米露”。水果掺杂的西米露,家有小孩,一定有胃口和开心,档口里洋溢着他们的笑声。当然这条街的美食蛮多选择,云吞面、牛腩面、鱼丸粉、鱿鱼蕹菜等等,还有一档划满岁月足迹的梁培记鸭脚包。

地址:怡保三德华文小学外面的小食档口


 


10. 怡保天津茶餐室

悠闲的周日清晨,饥肠辘辘,我思念起怡保天津茶餐室(GPS座標: 4.596343, 101.077786) 的焞蛋。从迈入怡保旧街场,通往怡保火车站之处,转入左边是新源隆茶餐厅及南香茶餐室,右边则是天津茶餐室。陈旧的建筑物却是岁月的见证。叫了心爱的焞蛋,再叫鸡丝河粉、牛腩粉面、猪肠粉,不够的话,还有那烧烤得肉质极佳的猪肉沙爹。还不满足,隔壁光兴茶餐室的薄饼也很不错的!最近每次去天津,人客爆满,我等到食瘾全消,这次好了,刚好可以减肥瘦身。

地址:怡保旧街场








11.怡保宴琼林盐焗鸡

油价起,美食照吃。到怡保游玩,你一定要吃的美食之一,便是宴琼林的盐焗鸡。咸、香、滑、嫩是对这咸鸡最贴切的形容。我喜欢咸鸡里那当归的药材味道,给人留下“进补”的良好印象。男人不补,老得更快哟。鸡只不大,一个人可以吃得完整只鸡。尝过宴琼林的经典咸鸡,你到别处吃到这料理时,我相信你便会更想念怡保的美味了。


地址:怡保宴琼林盐焗鸡
           Salted Chicken Aun Kheng Lim.
           24, Jalan Theatre, 30300 Ipoh, Perak. 
           电话:05-2542998. 
           时间:10.00am – 7.00pm.





12.怡保余合香饼

这是马来西亚人的骄傲!这是一道清真食品,也是素食。其特色是松脆。许多人把安顺香饼和它作比较,安顺香饼的脆度不及怡保余合香饼, 但还是有其质感。独特的炭烧方式让怡保余合香饼充分地满足了馋嘴客对美食的要求。一人一口饼,我们是一口接一口地吃着,往后细细回味那一整口的香脆。一粒怡保余合香饼,再配一杯怡保旧街场香浓的白咖啡,那便是最佳的美食结合体。

地址:怡保很多分店,一些土产店都有。





13. 怡保新荣香加央角

我喜欢插进长长的人龙里,看着老板抬起那一大盘新鲜出炉的加央角的样子。他的脑子转得很快,你买许多手信,他一下子就算出来了,比计算机还快。朋友说,金宝土产店的加央角也蛮好吃的,但就是不比这家怡保新荣香加央角来得香脆,手工制嘛。我爱光顾这店,不是因为加央角,而是我和老爸都很爱吃的一种白色软糕。父子俩一起享受美食,那种感觉比吃任何山珍海味更过瘾呢!

地址:64, Jalan Mustapha Al-Bakri, 
            Jalan Clare, 30300 Ipoh, Perak.         
           (老黄芽菜鸡后面,走不远的店子)




14. 怡保壁画

怡保新街场后巷壁画不同于怡保旧街场壁画怡保壁画出现在国民街、谦街与休罗街的交界处后巷。吃过怡保美食后,好好走一走,运动运动咯。著名画家恩尼斯也在怡保留下了八幅壁画,吸引了许多游客。


地址:怡保旧街场壁画在哪?你就随缘吧!






15. 怡保辉记鱼头米粉

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吃了午餐才走。鱼肉很好,容易消化,营养丰富。每当我觉得自己不常吃鱼,而可能缺乏 Omega-3时,我都会想起这道叫鱼头米粉的美食。加奶的汤头清甜,酸菜的调味恰好不腻。

我喜欢辉记的炸鱼饼,新鲜鱼肉制成的食物,吸引了许多食客青睐。《辉记》是传承了三代人的粉面老字号。原本第一、第二代是卖炒粉,粥食和鱼头米粉。当在第三代店家接手经营之后,就逐步转型,专卖鱼头米粉。现在这间店家的鱼头米粉,更加是食客们的心头爱呢!

(更新!已搬迁)
地址:新辉记美食馆  
           辉记美食馆已经搬迁到17&19 HALA DATUK 5,JALAN LEONG BOON SWEE 30000 IPOH PERAK
新辉记美食馆
电话 :  0124546111 / 0125095586 / 0164196813
         




后记

左想想,右想想,到底遗漏了什么?当然是怡保白咖啡啦!来到怡保你又怎能不喝一下怡保白咖啡呢?

你知道吗?白咖啡是马来西亚霹雳怡保的骄傲,也是大马的骄傲!白咖啡之所以称为白咖啡是因为咖啡豆在烘焙的过程中,没添加任何成分。“白”乃是纯洁、纯粹之意。白咖啡的吸引力不但是在口味上比黑咖啡更纯,而且比较不伤肠胃,咖啡因含量低,让大马美食走向国际,扬名海外。




15件,不16 了,其实越想越多呢!比如新的酒店如怡保巴厘酒店(Hotel Bali Ipoh)等,你在怡保必做的事,吃好吃的美食,玩好玩的地方!两天一夜,到底时间够不够呢?做不到的事,欢迎你下次再光临。

记得带来空空的肚子,然后涨涨地回去。

供参考 : 

Top 12 Attractions in Ipoh【12 大怡保必游道地景點】


1. Qing Xin Ling Leisure & Cultural Village【清心嶺休闲文化村】
Opening Hour 开放时间: 9:00am–6.00pm (Open Daily)
Address 地址:No. 22A, Persiaran Pinggir Rapat 5A, Taman Saikat, 31350, Ipoh, Perak.


2. Lost World Of Tambun【打扪双威水上迷失乐园】
Opening Hour 开放时间: 11:00am–11.00pm (Closed on Tues)
Address 地址:No.1 , Persiaran Lagun Sunway 1,, Sunway City Ipoh, 31150 Ipoh, Perak

3. Ernest Zacharevic Mural【旧街场立陶宛恩尼斯壁画】
Opening Hour:Outdoor (Open Daily)
Address 地址:Jalan Bijeh Timah, Ipoh, Perak

4. Kek Lok Tong Temple【怡保极乐洞】
Opening Hours 开放时间:8.00am - 5.00pm (Open Daily)
Address 地址:Gunung Rapat, 31350 Ipoh, Perak.

5. Perak Tong Cave Temple【江沙路霹雳洞】
Opening Hours 开放时间:8.00am - 5.00pm (Open Daily)
Address 地址: Jalan Kuala Kangsar, 31400 Ipoh, Perak

6. Sam Poh Tong Temple【怡保三宝洞】
Opening Hours 开放时间:8.00am - 5.00pm (Open Daily)
Address 地址:Gunung Rapat, 31350 Ipoh, Perak, Malaysia

7. Ipoh Bali Hotel 【怡保巴厘岛酒店】
Opening Hours 开放时间:全天候开放   Free Time
Website  网页: http://ipohbalihotel.com/
8. Ling Sen Tong Temple【怡保灵仙岩】
Opening Hours 开放时间: 8:00am. -5:00pm (Open Daily)
Address 地址: Gunung Rapat, 31350 Ipoh, Perak.

9. Concubine Lane Old Town【旧街场二奶巷老街】
Opening Hours 开放时间:8.00am - 5.00pm (Open Daily)
Address 地址:Panglima Lane, Ipoh, Perak

10. Gunung Lang Recretional Park【崑崙浪休闲公园 】
Opening Hours 开放时间:Mon-Thus 8.00am - 7pm; 
Fri 8.00am - 4pm; Sat-Sun 8.00am - 6.30pm (Open Daily)
Address 地址:Jalan Damai, 30100 Ipoh, Perak

11. Kong Heng Square【旧街场光兴广场】
Opening Hours 开放时间:8:00am -5:00pm (逢星期二休息)
Address 地址: Kong Heng, Jalan Panglima, Ipoh, Perak

12. Kinta Riverfront Hotel,  Ipoh Host Love Bridge.【怡保爱情桥】
Opening Hours 开放时间:Night 夜晚 
Address 地址:Jalan Lim Bo Seng, 30000 Ipoh, Perak.

Comments

  1. 我的辉记美食馆已经搬迁到17&19 HALA DATUK 5,JALAN LEONG BOON SWEE 30000 IPOH PERAK
    新辉记美食馆
    H/P NO 0124546111 / 0125095586 0164196813
    可以帮我改地址吗?谢谢

    ReplyDelete
  2. 我的辉记美食馆已经搬迁到17&19 HALA DATUK 5,JALAN LEONG BOON SWEE 30000 IPOH PERAK
    新辉记美食馆
    H/P NO 0124546111 / 0125095586 0164196813
    可以帮我改地址吗?谢谢

    ReplyDelete
  3. 我的辉记美食馆已经搬迁到17&19 HALA DATUK 5,JALAN LEONG BOON SWEE 30000 IPOH PERAK
    新辉记美食馆
    H/P NO 0124546111 / 0125095586 0164196813
    可以帮我改地址吗?谢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