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金宝】


文 / 林健明(金宝)

拥有129年历史,曾经以锡矿闻名的金宝有许多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这些美食的独特之处不于它的味道,而是它的故事。我冀望把这些美食介绍给大家的同时,更期待大家能对它产生更深刻的印象,在品尝这些美食的时候,会多一些认识及注入多一些情感,这样比满足口腹之欲更具意义。

第一次主持美食节目,心情非常紧张。曾经观赏过不少美食节目,对美食节目的主持不会感到陌生,但轮到自己上阵,亲自体验时才发现是项不简单的任务,面对拍摄镜头的自己不懂该说些什么好,甚至连最简单的几句话也纷纷吃NG,真是哭笑皆非!在这个《吃在金宝》的特辑中我坚持用广东话主持,因为我觉得这是“乡音”,除了亲切感以外,就是希望做美食的人能用最自然的方式把自己的心声呈现给观众朋友,将他们活生生带到食客面前,说他们想说的话。


让人感动的美食故事

读小学时,学校门口有个推着脚踏车卖猪肠粉的老板。他的脚踏车后面有个箱子,我一直觉得那是个神奇的魔术箱子,因为它变出了叫人难忘的美味,最原汁原味的猪肠粉,那个老板便是《明记猪肠粉》的创始人罗志明。这次采访能访问到他,唤醒了我童年的味觉记忆。真正的美食,留下来的又岂只味道而已?人生中的甜酸苦辣比舌尖上的味道更让人寻味。

靠近金宝菜市场的金宝美食中心(Medan Selera Kampar)可说是美食天堂,带着大家品尝坐着炒的炒粿条、金宝清汤粉、金宝炸丸、金宝叉烧糯米饭以及金宝云吞面等等,多不胜数。金宝美食中心有早市和夜市,早市是从早上六点多营业到中午十一点多,而夜市则从晚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多。美食中心往往反映出一个小地方的饮食文化,我喜欢这个地方的活力,它给我带来无限的生命动力,生活本来就不容易。透过这次的采访,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喜欢的金宝炸丸,已有超过80年的历史了。我写过一篇文章,提及这炸丸是属于金宝人的骄傲。

金宝最著名的美食《咖喱面包鸡》,不懂大家有吃过吗?这一次采访到了金宝最正宗的面包鸡师傅金宝游记酒楼负责人,非常难得。游先生一边做面包鸡,一边接受我的访问,那是他最忙碌的时间,我却一溜烟闯进厨房跟他聊天,作最真实的记录,如何制作面包鸡。食客的一口美食,可说是掌厨人的十年(甚至是几十年)功夫。制作面包鸡,不是一天就成功的事情,是经过无数失败和不断的研发才有的成果,他的辛勤和不屈不挠,正是值得大家学习的精神!

来到金宝,当然要带些手信回去,但带什么回去“最金宝”呢?金宝土产店(靠近金宝金陵酒家)里的加央角有不错的口碑。值得一提的是,这间土产店里的太极酥,馅料有绿茶和红豆,口味非常特别。本人喜欢它的厚身鸡仔饼,没有防腐剂,香脆好吃。除了金宝的特色土产外,这间土产店让我感动的地方便是小小的手艺,小小的店铺,从爷爷传给爸爸,再从爸爸的手中交给儿子,一代接一代,代代相传,好美的传承故事, 传承里有一种想带给大家美食快乐的坚持。

接近夜晚时刻,金宝旧戏院乐宫戏院(现在已经不是戏院了,但这旧建筑物还保留着)对面的金宝福记饭店,座无虚席。他们等待的正是一锅用炭火烧出来的、香喷喷的瓦煲鸡饭。对于瓦煲鸡饭,除了饭香味以外,大家又知道多少呢?原来瓦煲鸡饭和锡矿是有关联的。你想不想知道更多呢?敬请期待《吃在金宝》。 #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