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糖】

【告解文: 我肥胖的原因(三)】

《糖毒》

甜酸苦辣鹹。偏偏甜最讓人覺得“幸福”,無法抗拒的甜蜜!
蛋糕、雪花冰、雪糕 、珍珠奶茶 、甜巧克力、加糖咖啡... ... 這些往往是現代人的最愛!而白飯,甚至精緻澱粉如麵條、麵包等,也含“糖”,其中水果也有“果糖”。
別誤以為果糖就容易代謝!果糖其實會引起心臟病。因為肝細胞在分解果糖時,會産生甘油三酯。甘油三酯也是一種脂肪,它會不斷在肝細胞中累積。當甘油三酯進入我們的血液,便可能導致動脈血管内部形成富含脂肪的斑塊,是高血壓的元兇!
我有高血壓,最愛吃甜食!因為這吃甜食的飲食方式讓我感覺吃了比較有力氣,腦海裡浮現無限幸福幻覺,就像吸毒一樣。把甜甜的雪糕放進嘴裡,慢慢融化,感到超級棒,人生一大樂事也。
不過,「糖」對身體而言,並非必需品,甚至是一種「有害物」,它會帶給我們許多負面的影響,其中包括增加體脂肪,並罹患代謝症候群、使頭腦的運作鈍化,妨礙工作或生活、引發焦慮感,招致不安定的精神狀態、誘發各式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過敏、增加罹癌機率、加速身體老化、更容易罹患失智症等。
糖,有個較廣義的概念,包括了成分或复複雜或簡單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經由人體消化分解成葡萄糖,以幚助人體細胞産生能量,并維持大腦的運轉。
糖是毒也!糖會讓你想吃更多糖。大部份的糖都伴隨高脂肪或高碳,含有很多不需要的物質。
吃糖,真是害處多多!其中,癌細胞更是喜歡血液中的糖。
戒糖後,你的身體就不需要處理額外的熱量,不會覺得餓,然後就能減重 ,或至少維持穩定體重。不吃糖,人其實更精神和有活力,比較不容易感到疲憊。
實驗證明,如用酸奶代替甜麵包和點心、用水果代替薯條等,結果顯示孩子們的血壓和低密度膽固醇(LDL或壞膽固醇)都降低了。
戒糖很難!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營養學者Brooke Alpert曾說:「糖讓你肥、讓你醜、讓你老。」
你還敢吃糖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