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电影多情录2:Bad Genius】

Bad Genius/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 (模犯(注一)生)
注一:模犯生,是犯罪的犯,非模范生也。

《命运在我们的行为中》

拍得让人刮目相看的青春校园电影区区可数。所谓刮目相看的电影的定义是指观赏以后不会觉得只是胡闹、喧哗和搞搞笑,纯粹娱乐性质的片子而已。在作者的心中,好看的校园电影有《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和《我的少女时代》。其他的根本就是过目就忘,不然就是不看也罢。当然,电影是艺术作品,每个人欣赏的品味都不太一样,也不要求一样。这样方才展现百花齐放的灿烂。

目前最火红的泰国青春校园电影《模犯生》(Bad Genius)(别的译名《鬼才》,香港译名为《出猫特工队》),在我国国庆日当日吸引了不同种族的马来西亚观众同时买票进戏院捧场,堪称真正的“全民电影”。这部电影不仅在泰国当地创下了票房奇蹟,更在网络上引起激烈讨论,亦深受各地观众的喜爱与关注,佳讯连连。

以描述校园高中生考试作弊为题材的电影,该片的剧情十分紧凑,片长130分钟,绝无冷场。泰国出名拍鬼片,这部则以“鬼片”吓人的制作精髓,脱胎换骨地把考试作弊的方法细腻呈现,拍出来的效果特别叫人激赏。

电影故事开始以女主角Lynn虚拟被盘问的方式(注意男女主角此刻穿的衣服和剧终女主角在爸爸陪伴下接受审问调查时的情景),倒叙女主角Lynn遇见好友 Grace,再继续发展到考试作弊的经过。其实电影的故事情节不见复杂,整个剧情就叙述天才高中生Lynn是位单亲家庭的贫困学生,她的爸爸是一位教师,希望让女主角在更好、更有名气的学校升学,将来能出国深造,有更好的未来。如果不是转到新的学校,女主角也不会认识Grace及富家子弟Pat,演变成后来考试作弊,藉此获得高额的钱财犒赏情节。在女主角和爸爸的对话当中,我们知道女主角有自己的想法,在原来的学校升学,她会比较快乐,享受真正学习的快乐。只是现实是残酷的,孩子不能照着自己的想法过自己想要的人生,只能依照父母的话去做,乖乖听话就对了。

从女主角认识 有考试高分压力的Grace开始,女主角便利用她的聪明来帮这位朋友取得卓越成绩。后来更以“钢琴班”招生,考试作弊为实, 用手指弹奏音乐的“ABCD”暗号,让一群同学在考试中脱颖而出,战无不胜,囊获佳绩,让人思考的是,这样的情况,考试的存在还有意思吗?后来剧情发展到数学考卷出现两套不一样的试卷,东窗事发,男主角向校长告发,女主角被取消免缴高额学费的福利,更失去争取新加坡高等学府奖学金的机会。

此电影除了扎实出色的剧本外,导演无疑赋予这部电影真正的灵魂。导演善于利用好莱坞电影中各种拍摄技巧,电影剪接的妙处和音乐效果的巧妙搭配,紧扣观众的观感情绪,一时像鬼片,一时又像盗匪斗智片,时时刻刻都在刻意营造高潮和紧张气氛,妙用大量的慢动作及特写镜头,巨细无遗地呈现考试作弊的有趣过程,让观众的情绪进入那种屏气凝神的紧张氛围,毕竟作弊过程往往让人心虚,极度恐慌与不安,担心自己被监考的教师发现或者当场被捉,比如第一次作弊,女主角就把答案抄写在橡皮上,放在黑色的校鞋,传给后面的Grace,岂料傻傻的Grace 居然把鞋子踢飞了,幸好女主角机智反应才避过教师的监视。

电影的焦点放在考试作弊的手法方面,相信这是学生时代不能说的秘密,大家面对考试的巨大压力时,可能都曾幻想甚至发梦也梦到自己不用努力读书,也能出现奇迹,考到好成绩。这是每位学生必定经历的集体记忆,趣味性十足,也比较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在高中即将毕业之际,女主角决定再次帮助好友Grace及其男友Pat顺利出国唸大学,于是便飞往澳洲悉尼,考STIC并利用时差将答案传回泰国,藉此“神助”他们考取佳绩。选择题,的确可以作弊;但主观题呢?要论述,要自己的想法和答案的大学题目,可以轻易作弊吗?

从网上获得资讯指说,这部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估计真的有人用此方式在考试的时候作弊,并且从中牟利。有者更说是从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 (SAT)考试作弊的真实个案改编的故事,不过如果是国际英文水平考试的安全措施,相信应该做到滴水不漏,要以时差方式,背答案,再把答案以密码代号印在作答的铅笔上就难眠过于夸张了。但要真的实行起来又谈何容易?

电影的结尾,男主角诱惑女主角再次作弊的对话当中让人深思,尤其是女主角那句:“我可以选择自己的机会”。其实一个人的命运在自己的手中,自己的行为中,做与不做,决定权就在自己的手里,有自由选择的权利,绝对不受任何的威胁,也没有任何人能主宰别人的命运。电影的深度就在于批判当今教育注重考试制度的不完善和社会阶级的丑恶。

演员方面,模特儿出身的女主角,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演起来入木三分,而男主角的脸孔有邻家男孩的亲切感,不过,一些片段则显得比较空洞,木呆逊色,不过也算适合书呆子的形象。总的而言,这是一部说教电影,却寓教于乐,让人耳目一新。

它真正传达的正面讯息是:与其犯法,在考试时作弊,不如好好努力读书去应试吧,证明自己究竟学会了多少知识,有多少实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