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利古堡】

文/林健明(金宝)

车子缓缓驶过华都牙也的凯利古堡(Kellie’s Castle),傲然屹立山丘上的橙褐色古堡映入眼帘,阴森森一片,凉风瑟瑟,不禁让胆小异常的我毛骨悚然。

传说中的“恐怖鬼屋”,真的有鬼吗?

我几乎每次都这样问自己。于是,每次驾车经过那里,我的车子一直往前驶去,就只准自己眼睛向前看,始终没有停下来多看古堡几眼的勇气。我无法运用文字形容那股心灵上的恐惧。

直到朋友邀约同行,深情难却,我不再以蜻蜓点水似的方式拍照走走,决定对古堡作一个深度的探访。

那是一个太阳高照的下午。

我们吃过滋味丰盛的越南餐以后,便从怡保市南下行驶约莫30分钟,抵达务边前的分岔路口,红绿灯处拐右,再直走,油柏路无疑比以前漂亮多了。我一直以为还要走很远很远的路程,大概只需8分钟就到达这座于1915年开始建造的古堡。

同行的朋友对我怪叫起来:“哪里会远呢?”

被扣上神秘与诡异帽子的古堡,如果用心探秘的话,我们将会发现它的背后拥有凄迷浪漫动人的爱情故事、扑朔迷离的古老神怪传说、还有共产党魁背后不为人知的神秘故事等等。事实上,这一切都是可以拼凑出其珍贵的旅游价值,无奈何我国的旅游业就是缺乏如同台湾旅游胜地的华丽包装和用心经营,以吸引游客的青睐。

同行的友人说他是第一次到这里观光,我回答说有一个刚结交不久的怡保朋友甚至还没有到过这里呢!难道我们真的对马来西亚的旅游业那么没有信心吗?忘记上次参观这古堡到底是何时的事情了,但我很肯定当时是免费入内参观的,然而最近再次到访,它却收费了,入门票为 5令吉。


收费的目的是为了保育和维护或维修的开销,我还是心甘情愿掏钱包爽快付费,可是当我问那女售票员,可以在那迷你影院看看这古堡的简介吗?她的回答居然是这影院不是时常开放的,只有在有特别节庆时才会开放给观光客,通常是在学校假期,这个答案实在狠狠浇了我一头冷水。

讲起来,这古堡也蛮有名气,国际著名男星周润发主演的电影《安娜与国王》,有几幕场景便是在此取景。我走过那小桥,开始揭开古色古香的城堡的神秘面纱。城堡的道路,地形轮廓就像九曲十三弯的迷宫一般,楼梯有点危险。我抖搂精神,小心翼翼走下楼,透过用铁栏围起来的客厅观之,大概可以想象主人家过往如王帝般奢侈的生活情境。

此时此景,物是人非。城堡已不敌无情岁月的摧残,长年失修的城墙砖瓦,让人无限唏嘘。而我,还是以前的我吗?

近年来听说有关当局耗尽心思抢救这座宏伟的建筑,避免其受到进一步的破坏。其实城堡设有非常多的暗道,由此可从地道通往他处,我不禁傻傻问道:“那些暗道用来干吗?”资料显示,2003那年,就有从凯利古堡通往怡保市的地下通道无意中被发现,轰动一时。官方说法,这座古堡的主人翁是苏格兰种植园主威廉凯利史密斯(William Kellie Smith)。古堡附近有一座印度庙,屋顶上的印度神人雕塑中,一尊身穿白衣、头戴白帽的绅士像,证明了他在当时是极受园丘工友爱戴的主人。

雄心勃勃的他,选择在马来西亚落脚,展开他的橡胶种植业生涯,逐渐实现他的梦想,于是建造了这座城堡。在当时他可以说是一时无两。设计这城堡时,他选择以摩尔风格作为建筑架构。从其未完成的格局来推断,建筑物的设施设备包括马厩、升降梯、天台网球场、地下酒窖和神秘密道等等,充分展现凯利的豪迈性格和其豪华的生活情境。其中一个流传的版本说法比较浪漫,指这古堡是他要送给爱妻的礼物。

这座位于近打河转弯处山岗上的古老建筑,环境十分优美,喘气走上最高处,居高临下观望四周的绿野景色,在开阔本身视野的同时,也体验大自然无比的艳丽。可惜当时建筑工程进行到一半。听闻从印度请来的工人突然染上怪病,一个个相继病倒,于是建筑工程只好喊停,要不然它说不定就列为大马史上前所未有,难得一见的战前建筑物了。只是这座建筑的命运吗?一堆废墟中,我仿佛看见岁月的沧桑,徒增伤感。

喘气登高,6层楼高的凯利古堡给人留下不少幻想的空间和属于浪漫的想象。我默然地从一间住房转进另一间住房,白色空荡荡的墙,让人可轻易听见脚步的回音。踄于那悠长静谧的廊道上,感觉特别阴森恐怖,深吸一口气,真的不敢一个人继续走下去,我怕。转身呼叫同行的友人:“我们到别的地方看看!”

一直往上走,往上走,走上顶楼,抬头蓝天白云,直望小桥流水。我好奇的是,这古堡吸引着我的地方,到底是主人凯利与妻子的动人爱情,其建造背后神奇的传奇,还是那些从小听说却无科学根据的鬼故事呢?

我不禁发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金宝小旅行: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

【怡保小旅行: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

【Mike 美食多情錄32:雪花啤酒】